舜天船舶破产重整 成国内首家破产上市船企
2016-2-18 10:08:34 来自:网络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在东方重工、明德重工以及正和造船等民营船厂相继在2015年申请破产重整,舟山五洲船舶成为首家破产清算的国有船厂后,江苏舜天船舶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舜天船舶)则不幸成为首家进入破产重整程序的国内上市船企。

 

  2月17日晚间,舜天船舶公告称,江苏省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下称南京中院)已裁定受理债权人对其进行重整的申请。

 

  去年12月22日,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通崇川支行以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产不足为由,向法院提出对舜天船舶进行重整。

 

  舜天船舶于2007年正式成立,总部位于江苏省南京市,由2003年设立的江苏舜天船舶有限公司改制而成,2011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

 

  舜天船舶的前两大股东为江苏舜天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江苏舜天国际集团机械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合计持有总股本的46.15%。而这两家公司的控股股东为江苏省国信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为当地国有资产经营的平台企业。

 

  在上市不久后,伴随着国际船舶市场的持续低迷,舜天船舶也陷入了经营危机,在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亏损。去年以来,舜天船舶的坏消息更是接二连三。

 

  由于2014年度的财报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舜天船舶的股票交易自2015年4月起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股票简称也由“舜天船舶”变更为“*ST舜船”。

 

  而多笔融资款逾期的风险,让舜天船舶着手研究危机处置方案,公司股票和债券自去年8月起停牌至今。与此同时,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也对舜天船舶展开调查,调查目前尚在进行过程中。

 

  舜天船舶预计,去年可能出现49亿到58亿元的净亏损,而2014年的亏损额为18亿元。舜天船舶解释称,航运市场持续萧条、国际船市低位震荡等原因,使得其船舶主业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交船难甚至船东弃船情况。舜天船舶以干散货船产品等常规船型为主,在造船市场下行时,此类船型最容易受到冲击。

 

  根据舜天船舶去年三季度财报,截至9月30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账面资产总额为77.61亿元,账面负债总额为83.1亿元,净资产为-5.49亿元,而舜天船舶的职工数量也从年初的1188人降至114人。

 

  南京中院因此裁定,舜天船舶已无法清偿到期债务,且现有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符合重整受理条件,并指定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担任管理人。在南京中院组成合议庭对重整申请进行听证时,舜天船舶也并未提出异议。

 

  来自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国造船完工量4184万载重吨,同比增长7.1%;而承接新船订单量3126万载重吨,同比下降47.9%。截至12月底,手持船舶订单量1.2304亿载重吨,同比下降12.3%。相较2010年、2011年时的峰值,如今造船业的三大指标已不可同日而语。

 

  伴随着这三大指标“两降一升”,去年国内规模以上船舶工业企业的利润总额也同比下降37.3%,为156.1亿元。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称,造船能力供大于求使得企业破产重整有所发生。

关键字:
舜天船舶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