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绍德:建设海运强国,必须让海员有地位
2016-3-4 15:54:12 来自:经济参考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海员队伍是建设海洋强国以及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基础力量,海运承担了我国85%的外贸运输任务。没有稳定的海员队伍,建设“海运强国”战略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在2012年之后,历时三年的调查和研究,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海运集团董事长李绍德再度建言,建议国家出台切实措施,提高海员的经济和社会地位。

 

  记者:我国目前的海员大概是什么规模,海员工作有什么样的特殊性?

 

  李绍德:我国现有海员约65万人,从事国际运输的仅约30万人,但海运承担了我国85%的外贸运输任务。一艘1.4万标准箱以上的集装箱船舶只配备20多名海员,但船舶造价高达10亿元,所承载的货物价值更是超过10亿元。海员尤其是高级海员承担着非常重大的经济责任,对于保证国家财产安全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能担任海员的人,多是体力和智力的佼佼者,国际化程度相对较高。从事国际运输的海员不但要精通相关技术,还要精通英语。尤其是三副以上的高级海员普遍都有大学以上学历,船长则需要十年以上的海上工作经验,并要通过相应的培训和国家考试才能担任。他们所持的海员证也是国际公认并通用的证书。

 

  记者:当前我国海员队伍的经济地位如何?

 

  李绍德:并不乐观,海员的经济收入和付出并不对等。中国海员建设工会2011年所做的一项调研表明,中国船员平均在船时间为8.7个月。由于长期在船工作,漂泊海外,在缴纳个人所得税的同时,海员使用文化、医疗、娱乐、公共交通等社会公众服务和福利的机会明显少于其他人群。

 

  所以,当前海员的职业吸引力明显下降。尤其是我国的独生子女已经进入就业高峰期,加上海员职业艰辛危险,实际收入水平一般,难以照顾家庭,甚至连“女朋友”都很难找,海员招募已经越来越困难。

 

  记者:国际上对海员有什么样的优惠政策?

 

  李绍德:海员作为一个世界性的特殊职业,向来备受国际劳工组织的关注,也是该组织专门制定最低工资标准的唯一职业。《2006年海事劳工公约》于2013年8月生效,其根本内涵就是让海员体面工作,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保障船员的工资收入。世界上多数海运发达国家都对本国海员实行较大幅度的个人所得税减免优惠政策。

 

  记者:对于提高海员的社会地位,您有什么样的政策建议?

 

  李绍德:从我国海运大国向海运强国发展的战略考虑,我国应提高海员的福利待遇,关注他们的身心健康。

 

  建议从国家层面制定“海员法”,提高海员地位;通过广泛、积极地宣传海员职业所做的贡献、工作的重要性,为海员的发展输送“正能量”。

 

  同时,引导全社会关注海员,增强海员的从业自豪感;设立专项基金,鼓励企业、大中院校和社会培训机构加大对海员的各类专项培训力度。

 

  参照国际惯例,免除海员个人所得税或将海员个人所得税减除的费用标准恢复至2005年12月以前船员所得税减除费用标准与普通人群5倍的倍率关系。如继续按现行标准征收个人所得税,则会使船员实际收入低于《2006年海事劳工公约》最低标准,难以得到国际劳工组织的理解和认同。

 

  最后,建议国家对船长、政委、轮机长、大副、大管轮等高级船员和其他技术业务骨干发放政府特殊津贴;或者由相关地方政府根据建设航运中心的地位和自身条件,对海员个人所得税给予优惠。

关键字: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