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渡公持证上岗 船员"渡工证"正式升级为"驾驶证"
2016-3-14 9:40:19 来自:新华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以后我们也正式‘持证上岗’了!”3月10日,在岳阳市华容县第一渡华容河治河渡口,正在参加华容县协议水域渡船船员实操考试的老渡公高文海兴奋不已。

 

  3月1日至10日,长江岳阳海事局联合岳阳市地方海事局、华荣县交通局等单位举办了华容县协议水域渡船船员培训班。来自华容河、藕池河的近90名渡船船员参加了首批培训。考试合格后,这些船员正式取得了船员服务簿、内河小型船舶驾驶员证书、特配证书等渡船“驾驶证”,彻底改变岳阳海事局辖区协议水域内河渡船船员大多只有“渡工证”的现状。

 

  据长江海事局副局长桓兆平介绍,长江岳阳海事局辖区协议水域内河渡船原来多为木质非机动船舶,随着近几年政府的投入加大,目前均已更新为铁质机动船,渡船船员原持有的“渡工证”不再适用。

 

  为从根本上解决协议水域渡船船员不适任的问题,夯实渡运安全基础,长江海事局和岳阳海事局高度重视,多次与湖南省地方海事局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确定由岳阳海事局委托岳阳市地方海事局根据《湖南省内河小型船舶船员适任培训、考试和发证办法》,对岳阳市协议水域渡船船员进行考试、发证。

 

  桓兆平介绍,此次培训是长江海事与地方海事首次在协议水域船员培训方面进行深层次协作。双方都是本着主动作为、便民利民的原则,想办法解决渡船船员的实际问题。

 

  据悉,本次培训内容为系统的渡运知识和技能培训,包括基本安全培训、适任培训、特殊培训三部分。理论与实操相结合,尽量贴合船员实际。培训结束考试合格后,这些船员将正式取得相关证书,持证上岗。

 

  同时,本次培训采取异地培训、异地考试的方式,在不违反相关考试法规的基础上,由平江县职业技术学校派出老师在华容县就近办学,送安全技能培训到船头。作为管理部门,岳阳海事与地方交通、海事等部门密切协作,通过减免考试费、培训费,免费提供培训场所、资料等,将培训费用从2700元降为1400元,尽最大可能节省了船员培训考试所用的时间、费用。

 

  “从这几天的培训情况来看,船员报名踊跃、听课认真,不迟到早退,效果比预计的还要好些。尤其是吸引了一批年轻人,使许多百年老渡得到有效传承。船员满意,群众满意、相关管理机构也很满意。”岳阳海事局局长樊哲斌介绍说。

 

  据了解,岳阳海事局协议水域是指在长江两监体制改革后,根据交通运输部与湖南省达成的协议意见,岳阳市临湘市、云溪区、华容县、君山区行政区划内的内河及水库等水域划归岳阳海事局管辖。该水域内共有175公里的季节性通航水域及4个水库,共有109个渡口、96艘渡船、197名船员,年客运量近180万人次。岳阳海事部门拟继续举办两期培训班,确保辖区协议水域所有渡船船员全员参加培训。

关键字: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