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大集装箱破产 业内人士:并非个案
2016-3-28 16:10:57 来自:航运在线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今年国际航运市场可能会更糟,其实是有一定道理。虽然近年来市场有所恢复,但总体大势还是走低。

  近段时间来,航运业的负面新闻接踵不断。起先是韩国现代商船为筹集现金偿还债务开始出售资产,而后又掀起了裁员潮价格战。对于航运界来说,似乎正面临的是一场前所未有的灾难。

  

  史上最大集装箱公司破产 业内人士:并非个案

 

  2016年3月,根据Alphaliner消息,韩国现代商船出现全面崩溃的风险。虽然其最大的债权人韩国开发银行(简称KDB)近期宣布同意其将最近一期应该支付的本金及利息还款从3月29日开始延长三个月,但是韩国政府仍没有同意为其提供担保。即使韩国现代商船能暂时松下一口气来。但是,目前看来,韩国现代商船在今年的4月份以及7月份还分别面临着一笔1.9亿美金以及2.57亿美金的巨额债务还款计划。

 

  2016年3月17日的,韩国现代商船的债券持有人也拒绝了延长该公司债务偿还计划的提案,并且在经过与船东公司长达一个多月的试图说服降低所租用船舶租金的谈判中也未能取得丝毫的进展。也就是说,如果韩国现代商船不能尽快的与债券持有人或者船东达成延长还款计划或降低船舶租金的协议,将很有可能被迫向法院寻求破产保护。

 

  德路里航运中国区总经理刘倩文认为,韩国现代商船其实在近两年已经卖过几轮资产了,其实这并非个案,而是现在航运界一些大企业的现状,很多中小企业已经破产。从目前情况来看,小编认为,出售资产、合并、收购已经成为航运企业避免破产的常态。

 

  中远与中海将会与谁联盟?

 

  持续的市场低迷,引发的是行业一波接一波的并购潮。最为引人瞩目的是中海集运和中远集运了。中远与中海,排名第六和第七,分属不同的航运联盟,两大央企的合并将直接瓦解现在的联盟。

 

  目前,全球集装箱航运业由四大联盟组成,他们分别是2M联盟(由马士基航运和地中海航运组成)、O3联盟(由达飞海运、中海集运和阿拉伯联合轮船组成)、G6联盟(由美国总统轮船、韩国现代商船、日本商船三井、德国赫伯罗特、日本邮船和香港东方海外组成)、CKYHE联盟(由中远集运、韩进海运、阳明海运、日本川崎汽船和长荣海运组成)。这些航运联盟的成员间签署船舶共享协议,以实现航线和挂靠港口互补、船期协调、舱位互租、信息互享、共建共用码头和堆场、共用内陆物流体系。中远与中海合并之后,原先的联盟必然会被打破。

 

  目前联盟的不确定性,无疑导致了大量航运公司不了解应该加入怎样的联盟,如何合作,直接导致的是大量无差别重复竞争导致了运价的不理性。所造成的结果就是集装箱运输价格新低,联盟形式混乱等。对于航运业无疑也是雪上加霜。

 

  航运业的局面如何稳定下来?

 

  有学者认为,当联盟局面稳定下来之后,航运业的局面自然会落叶归根。但是,马士基总裁安仕年却没有乐观。他认为,联盟只是解决方案的一部分,而且,这个也不是最终的解决方案。况且联盟间合作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怎样去做决策都是非常复杂。最终的解决方案需要一个长期的整合过程,这个过程可能会持续很久。

 

  航运在线小编语:有专家认为,今年国际航运市场可能会更糟,其实是有一定道理的。虽然近年来市场有所恢复,但是总体大势还是走低的。未来航运会如何,航运的春天何时会到来?想必都要等联盟结束之后,才能盖棺定论。

关键字:
航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