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员现状分析及建议-写在世界海员日到来之前
2016-4-27 15:29:04 来自:轮机长时阳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写在世界海员日到来之前——中国海员现状分析及建议

 

  中国海员数量在减少,素质在下降,很多优秀的海员在转行,国际市场在萎缩,不被国际一流欧美船公司认可。说到这些现状,很多业内人士都是一声叹息,很复杂!是社会问题。

  (时阳的外派海员工作生活照)

 

  现状、问题和相关建议:

 

  1、海员的贡献

 

  没有海员对人类和世界的贡献,世界将有一半的人要忍受寒冷和饥饿;世界贸易90%的运输量从海上进行运输,65亿人的生活离不开150多万海员的贡献;世界经济和社会一体化,国际航运业的运行安全,环保,经济和保安离不开海员的服务和贡献。

 

  2、海员的经历、能力和素质

 

  海员与大海为伴,周游世界,注定是一群大写的人,勇敢、乐观,执行力强富有团队精神。特别是国际一流航运公司,经过多年实践检验的船长和轮机长,能和国际接轨,懂英语,有技术,会管理,经验丰富,善于现场解决实际问题,具有国际化视野。

 

  3、中国海员的社会地位和上升发展渠道, 养老?福利?

 

  社会船员很多没有退休工资!有社会认可的职称么?有进入高校,设备厂,设计院,研究所,船级社等单位的常规通道么?就是这样一群为国家、社会做出贡献的航运高端人才,很少能在社会上找到更能发挥其经验和才智的相关工作。被社会所遗忘,没有好的前程,艰苦的工作,没有社会地位,工资相对岸上也没有优势。因此,海员人才流失是必然的,特别是本科以上的毕业生,做不了几条船就上岸了。没有7-10年的海上历练,没有做到船长和轮机长,是不可能真正懂船的。

  (时阳的外派海员工作生活照)

 

  4、中国海员对于建设航运强国是否有重要意义?

 

  A. 当前,中国海员在学习使用消化最新航海技术,在吸收国际先进管理经验和文化方面站在了第一线,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和最有发言权(设备、技术、管理通过海员的实践检验,优劣可辨),因此,是消化和掌握先进科技的需要。

 

  B. 解决就业,赚取外汇,富足家庭,培养人才。是国家绿色健康的GDP的需要(海员按均工资3000美元/月计算,每年工作8个月,我国有近60万海员,如能选出10万参加外派,则每年为国家赚取3000X8X100000=24亿美元)。再看看国内依靠海员生存的中介,培训机构等单位,数量也非常巨大。

 

  C. 有人说海员是中国的第二海军。特别是外派、混派海员,他们依靠勤劳和智慧,在国际上展现中国的形象。不畏艰难,笑谈生死, 多次徘徊在生死边缘与大自然作斗争,与国际海员同场竞技。靠人格和业绩赢得船东的尊重和认可,最终成为船舶领导者。他们实在是和平年代,战斗在世界前沿的尖刀战士和民族英雄。他们不是埋没的人才和英雄么?!军队的将领,如果没有从一线、从基层选拔人才的机制,是听到炮火就腿软的秀才,又怎能担当起敢打必胜保卫祖国的重任?!现在很多设计、研究人员, 远离一线, 对设备陌生甚至害怕运转的大型机械设备,又如何能生产研发一流的机械设备?!而一线工作者对机械原理,对每个部件的作用,每个螺丝的预紧力,安全保险措施,常见问题都是成竹在胸。经常进行庖丁解牛般的维修保养,他们当然能融会贯通、研发优化出最好的产品。

 

  D. 那么,这些在船上的船长、轮机长能否参考军队转业干部。海龄按工龄,安排可靠途径充实到航运企事业单位中去,对应相应职称(教授,工程师,研究员,验船师等)。如果这样,我相信海员教育会更加贴近航运需求,生产出的装备更能贴近客户体验,设计的图纸更加合理,研究方向和产品更能跟上潮流。年轻的航运人才,才更愿意到国际上,到一线去学真本领,等需要上岸后,会有更多、更好的选择机会,更好的报效祖国。这样,将形成一个科学的良性循环,航运强国便可指日可待。而不是像现在,为国家做了贡献,学了一身的本领。上岸后,没了位置还被排斥在传统社会之外。

 

  E. 国际一流的船级社、海事组织、船旗国往往能够重视这些一线人才的价值,尊重有实践和经验的人才,优先聘用甚至一些岗位必须由他们来担任。他们之所以是航运强国,就是因为他们老一辈的一线航运人才,被吸收到各个航运组织中专业高效的发挥作用。现在由于一线海员缺失,他们意识到要走向没落,因此他们聘用国外的相关人才,这正好是我们的机会。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那么,实践是不是检验人才的唯一或基本标准?!因此,国内各航运组织,不拘一格,优先聘用有实践经验船长、轮机长,激发他们的创造力,以便更好和国际接轨,才是建设海运强国的捷径和保证。

 

  5. 普通海员的不足:

 

  A. 当今中国海员,多数来自沿海经济较发达地区,经济条件已较好,经过多年航海已厌倦了海员生活,还有来自家庭、老人、小孩的需要,不是不得已都不愿出海了。

 

  B. 对广大不发达西部、内陆地区广大农村的高中青年,即使想做海员却付不起培训费。如今很多的海员中介,要赚培训费, 实习费,上船中介费,在船工作管理费,中介要生存但更想发财。整个社会组织吃定海员、歧视海员。海员对中介和一些航运组织,在内心深处藏着不满和无奈。因此,在工作中会消极怠工,一旦条件允许,不愿再受气出海。瑞士表为何举世闻名?因为那些工匠得到尊重,能够快乐工作,能够有尊严的生活。

 

  C. 而对于那些想而不能的年轻人,这些前期费用,是一个很大的障碍。普通海员的不足,是人力资源的错配,是市场的规律,更是社会管理的唯利是图和社会服务的人性化缺失。因此,海员不足,是局部、结构上的不足。应充分激发西部、内地宝贵人力资源的潜力。建议政府或社会或个人成立“中国海员阳光发展风投基金”,关爱、共赢、安全、发展。进行风险评估,建立合法担保制度,确保共赢发展以及基金的安全和合理增值。

 

  中国是一个造船大国却不是一个造船强国(韩国造?日本造?价格看得出);中国是一个航运装备制造大国却不是一个制造强国(安全可靠的设备和备件依靠进口); 中国是一个航运大国,却不是一个航运强国(大量国企航运企业的低效和亏损)。那么,为什么?缺少一流的人才!更缺少选拔人才的科学机制!

 

  本人是一位普通的外派轮机长,目前兼职船舶检查和检验工作。以上是个人一些看法,仅作参考,希望抛砖引玉能引起大家的讨论和建议,希望为祖国航运事业发展做些努力。也希望在即将到来的625海员日,为海员发出应有的声音。欢迎探讨QQ1159010156时老轨

关键字:
中国海员 海员日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