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产潮来袭 民营船企突围需“修炼内功”
2016-5-26 9:38:51 来自:中国产经新闻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信贷违约正在造船业蔓延。

 

  曾经在2006年首次被福布斯富豪榜披露身家8亿的宁波人梁小雷所掌控的春和集团目前正陷入一场债务危机。

 

  近日,上海清算所发布公告称,总部设在浙江的春和集团有限公司由于未足额兑付到期的2015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成为今年首家造船企业出现债务违约。

 

  资料显示,春和发行规模为4亿元,发行利率为7.95%,发行期一年,无担保,到期应对付本息为4.318亿元。

 

  对于此次债务危机,春和集团也坦言,受到行业整体下滑、海外投资亏损、银行收贷等原因,公司现金流枯竭,即将有断裂危机。

 

  船企普遍生存艰难

 

  值得一提的是,春和集团的困境,其实只是我国制造业危机的一个缩影。据媒体报道称,目前仅在浙江就有多家造船企业面临资金问题,就目前情况看,未来或许将出现船企破产潮。

 

  在深圳思格洛投资有限公司经理罗高瞻看来,当前造船业目前所存在的危机与大环境的影响有直接的关系。

 

  罗高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全球经济发展陷入低迷,中国在经济转型期步入“新常态”,经济走势长期呈“L”型走势。经济全局的不景气,导致企业发展艰难,尤其是传统重型制造业。

 

  值得一提的是,造船业近几年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了不少问题,例如船企申请破产、停工等事件时有发生。例如,从2014年6月至2015年底,包括STX大连造船、东方重工、庄吉船业、正和造船、明德重工、五洲船舶、舜天船舶等多家船厂申请破产重组或宣告破产。

 

  上述资料的佐证,给整个造船业的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船企普遍生存艰难也是全球航运业发展不振,全球贸易萧条的体现。可以说,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也导致需求下滑,企业经营压力逐步增大。”罗高瞻对记者说。

 

  记者了解到,波罗的海BDI指数等自2009年以来震荡下行,目前仅为600多点,航运业利润大幅下滑,作为航运业的上游,造船业亦产能过剩,不能幸免。

 

  中研普华研究员张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当前我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船运市场比较低迷,由于订单的减少导致造船厂压力倍增。另外,散货船市场的疲软是新船订单量减少的主要原因。

 

  有资料显示, 2013年中国船企接获的散货船订单量为620艘,2014年为377艘,2015年仅为102艘,比2014年减少了72.9%,比2013年减少了83.5%。2015年,中国船企接获新单389艘,比2014年减少了26%,比2013年减少了52%。

 

  也有业内人士称,由于近年来原油价格的大幅下跌使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和营运市场延续低迷,使得船企生存困难。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我国造船行业逐渐进入衰退期。而2008年之前航运市场非常火暴,因而催生了大量资本进入造船和航运业,这在一定程度上极大地透支了未来的需求。

 

  有业内人士透露,今年一季度很多船厂没有接到任何订单,造船的预付金已经降到了20%,即使如此,船厂都争着干。这和过去形成了鲜明的对比,2008年,造一艘船需要船主预付80%的造船款,可都不一定能够有船厂接单。

 

  对此,张振表示,预付款较少,而船舶生产周期较长、船企垫资较大等因素也是船企生存艰难的重要原因。而且在造船业艰难之际,政府、银行等处于自身风险考虑,没有出手相助,导致短期现金周转不顺的企业破产频发。

 

  “融资难”始终是民企的软肋

 

  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春和集团经营性业务利润亏损3.75亿元,公司资产负债率和全部债务资本化比率分别为77.7%和69.95%,且短期债务占全部债务的比重达到72.69%。

 

  基于造船业宏观经济大环境下,像春和集团这样的民营船企来说在当下发展下或许会更显得“雪上加霜”。

 

  罗高瞻表示,融资难始终是民企的一道难槛,融资渠道匮乏,融资成本过高是民企的“枷锁”,融不到长债只能融短债,借新债还旧债成了游戏规则,债务结构不合理,短期债务占比过大,导致债务风险加大,稍有不慎就会因现金流短缺而无法经营。

 

  “春和集团是国内造船行业领先企业,短债占比近达80%,财务短板是压垮大象的最后一根稻草。”罗高瞻对记者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当前造船业低迷的情况下,金融机构对于造船行业避之而唯恐不及。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多数银行都把船舶业定为高风险行业,拒绝担保,尤其是以出口外向型为主特征的民营企业。

 

  除了融资难问题,记者还了解到,对于造船行业的民营企业来说,在规模上也无法和大型国企竞争,服务上得不到政策支持,自生自灭的民企很多时候唯有依靠野蛮生长来发展自己,其中各类风险也自然增加。

 

  张振告诉记者,政府配套服务的不到位,造成民营企业融资难的困境,政府政策的不稳定,致使民营企业难以形成稳定的经营模式。

 

  “就春和集团而言,经营策略过于冒进也是出现问题的一个原因。”罗高瞻对记者说,春和集团逆航运周期大幅接单,没有正视行业风险,导致现金流出现问题。同时,大举拓宽业务范围,包括进军钾资源开发,开展钢铁等大宗商品贸易业务等,没有做好经营准备,结果草草收场,不能获得盈利。

 

  据了解,民营企业在管理方面或多或少存在一定的局限性,经营决策失误时有发生,人才的匮乏也影响企业的健康发展。

 

  低迷下更需要“修炼内功”

 

  在当前国民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情况下,民营企业要想“突围”困境,如何破解呢?

 

  张振认为,要顺应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对于企业而言,不仅要整合企业资源,充分发挥自身的资源优势,还要重视创新,提高企业整体竞争力,更要顺应时代要求,转变发展战略,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罗高瞻则认为,民企还是需要健全自身财务结构,多开拓融资渠道,合理利用债务杠杠推动企业发展。提升经营能力。

 

  其实,作为企业,财务结构是企业发展的“血液”,而健全财务能力是保证企业稳健发展的前提条件。

 

  “开拓新的业务领域是企业发展的必然。但应提前做好准备,而不是主营业务发展艰难再谋求转型,此时很可能会贸然开拓新行业,加大经营风险,甚至亏损。”罗高瞻表示。

关键字:
破产潮 民营船企 春和集团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