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业的海外并购潮 从在中国制造到卖到中国
2016-5-30 15:20:48 来自:剑指工控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据统计显示,2015年中国公司的海外并购尝试次数就创下历年来之最,海外并购交易金额达1239亿美元。而今年从新年伊始开始,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像奔跑的马群,纷至沓来,涉及各行各业的海外并购逆势暴增,形成了一波中国企业海外“抄底”的强劲热潮,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消息风起云涌,为世人所瞩目。

 

  过去30年来,中国从一个受孤立的农业国家转变为一个世界制造业大国,而要继续维持这个地位,只能通过发展新的高价值产业以及建设关键的基础设施。然而,实现这个目标所需的知识和技术却掌握在外国公司手里。之前,中国是通过诱使外国公司签署技术转让协议来获得先进的技术和知识,并逐步转化、吸收、调整变成新的知识。

 

  随着中国企业实力的不断增强,部分技术的转让形式,已经远远不能满足企业快速发展的需求。近10多年,才开始有中国企业尝试海外并购,但初期很多海外并购案多以失败告终,“学费”异常昂贵。

 

  中国企业在收购的道路中不断摸索,在吸收海外优质企业先进技术、弥补自身短板的同时,努力让收购企业良性发展,成为重要宗旨。2012年,三一重工成功收购德国水泥泵生产商普茨迈斯特(Putzmeister),2014年,维柴动力对德国老牌叉车生产企业凯傲(Kion)的收购也同样顺利。成功收购的日益增多,也进一步鼓励了更多的企业加入到海外并购的浪潮中。

 

  据统计,今年头四个月里,中国公司进行的海外并购尝试次数比去年全年都要多,仅前两个月,就已经有超过100起中国企业发起海外并购,交易总额达816亿美元。(在此,仅列出工业相关部分重大收购事件):

 

  1月,中国化工集团斥资10.3亿美元收购德国橡塑化机制造商克劳斯-玛菲集团;

 

  海尔斥资54亿美元收购通用电气GE旗下家电业务;

 

  中联重科拟以33亿美元收购美国机械生产商特雷克斯(5月27日终止收购)

 

  2月,中国化工集团斥资428亿美元收购瑞士种子和农药巨头先正达(中企海外收购的最大规模)。

 

  北京控股14.38亿欧元收购德国的废物能源利用公司--EEW Holding GmbH的全部股份。

 

  海航斥60亿美元收购全球IT最大分销商美国英迈。

 

  3月,美的以约537亿日元(约4.73亿美元)获得东芝家电业务的主体“东芝生活电器株式会社”80.1%的股份。

 

  5月,美的宣布收购德国工业机器人制造商Kuka AG,拟以最高292亿收购德国库卡30%以上股份,该交易或成为规模最大的主动收购交易之一。

 

  均胜1.26亿收购美国工业机器人制造商EVANA

 

  海康威视收购了英国老牌安防公司Secure Holdings Limited

 

  今天,几乎在世界各地,无论哪家公司可能挂牌出售,潜在买家中都会出现中国企业。而众多海外制造业企业,也将发展战略从以前“在中国制造”,转变为“卖到中国”。

关键字:
中国制造业 海外并购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