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事大学教授曾骥:打造海工产业科创“领头羊”
2016-6-3 9:02:45 来自:网络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上海海事大学教授曾骥代表向中国科协九大提出了《将上海打造成世界船舶与海洋工程科技中心,助推科创中心建设》建议案。

 

  曾骥认为,进入21世纪,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海洋的发展及其对中国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意义。而据各大投行预测,到2020年,我国天然气和石油的需求量对外依赖度分别超过50%和70%,大部分金属资源对外依存度将超过50%,食物来源及战略后备也捉襟见肘,这将会成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制约因素。而海洋蕴藏着丰富的生物资源、油气资源、矿产资源、动力资源和化学资源,是人类未来赖以生存的资源空间,海洋资源的经济和战略地位突出。另外,随着海洋资源的开发从浅海走向深海,从近海走向国际海域,开发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扩展,工程装备与技术已成为海洋资源开发、保障我国的资源和能源安全必不可少的工具和手段。

 

  然而,通过对我国在建和已交付的海工装备技术水平的分析表明,我国海洋工程装备与科技整体水平仍落后于欧美发达国家,主要的差距体现在关键技术的基础水平和配套产业上。拿最简单的海工产品——自升式钻井平台来看,基本设计(船型专利)仍然牢牢地掌握在欧洲和美国甚至新加坡等设计公司手中,价值最高的配套设备如主机、中控、钻井包、升降和滑移等也必须靠欧美发达国家提供,特种钢材、特种管材和特殊电缆等同样需要进口。目前的现实情况是,国产化率极其低下,赚得了产值,赚不了利润,企业越做越困难。

 

  为此,曾骥建议,在海洋工程领域尽早实行“国内平台国内造”及其国产化设备应用的补贴政策;对于在海工白名单中的海工企业,应尽快出台政策,从国家层面通过基金公司或租赁公司将一些优质海工平台和海洋工程船回购到国家手中,然后交由三大油公司使用,以减轻企业的资金和码头资源压力;建议国家层面通过一些优惠政策,指定国有三大油公司订造一批主要采用国产化设备的海工平台,以解决国产设备首次下海的“拦路虎”,提供国产设备下海锻炼的机会;建议行业协会或中船、中远、中集等集团,加强行业间的互相协调,避免互相压价而造成两败俱伤,让国外船东“捡桃子”。

 

  曾骥说,“十二五”时期是上海海洋工程装备产业高速发展的5年,产业规模、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等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已成为我国海洋工程装备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最强的海工装备产业基地。但上海与美国休斯敦海工城间的差距很大,并且没有海工科创的氛围,建议对在沪的小型海工科技、海工配套、海工中介、海工咨询及其金融和租赁公司,实行3年零税收、并减免社保费用。

 

  曾骥建议,将上海打造成全国海工产业科技创新“领头羊”。以全球视野瞄准国际海工装备科技先进水平,集聚研发资源,会聚各方面高端人才,搭建公共研发平台,加快“两化”融合,依托重大科研项目和重大建设工程的实施,率先建成国内首个海工装备科技研发体系。他还建议,将上海全面建成海洋工程装备产业示范基地;做强做实长兴海洋装备岛和临港海洋工程配套产业基地建设,扩充自主配套门类;大幅度提升上海的工程项目总包能力,将上海建设成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科技创新中心。

关键字:
上海海事大学 教授曾骥 海工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