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运市场可能已经触底: 国内外海运市场发展现状分析
2016-6-16 9:29:55 来自:网络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在近日于希腊雅典举办的Capital Link航运论坛上,一些集运公司指出,过去12个月里集运市场经历了大幅暴跌,集运运价和租船价格跌至历史最低水平。

 

  Danaos公司首席财务官Evangelos Chatzis将集运业现状与2009年市场进行对比,表示目前面临的问题来自于集运需求增长,2015年集运业需求增长相比GDP增长仅仅是相当小一部分,这一情况是第一次出现。他表示,业界已预期2016年集运市场将出现一些变数,也许这是一个市场接近底部的迹象,预示着2017年集运市场将可能出现好转。

 

  然而,其他集运公司高层对这一观点并不赞同。CPO股份(Offen集团)的首席运营官Hermann Klein强调了租船市场的现状。他表示,5500TEU集装箱船日租金为5500美元,而8500TEU集装箱船日租金为8500美元,这意味着每TEU在每天仅能获得1美元的收入,而这也意味着每TEU在完成一个25天的航程后收入仅为25美元。根据这一现况,他认为,集运市场仍然处于底部,并不处于一个转折点,目前运力严重过剩影响了市场的发展。

 

  拥有6艘10000TEU集装箱船的Euroseas首席执行官Aristidis Pittas也对集运市场前景持消极看法。他指出,集运市场基本面在2016至2017年里十分艰难,这是由于集运市场拥有庞大的运力供应量,而需求较低。Pittas认为,尽管目前集运市场处于如此低迷水平意味着未来会出现复苏机会,但市场上仍未出现复苏迹象。

 

  集装箱:主要贸易航线的增长是市场恢复活力的关键

 

  欧洲对集运货物的需求降低以及进口至美国的强力增长使对集装箱船的需求大幅降低。同时,90万标箱运力的超大型集装箱船已经交付。总的来说,市场失衡的情况加剧,由于供应方面增长到了4年的高点(2015年预测为8.0%),而需求方面的增长率则达到了三年中的最低水平。亚欧航线上缺少带动运量增长的力量,这一点很令人担忧,也使得整个运输网络其他部分船舶的拥滞现象更加恶化。

 

  2015年早期期租船费率的恢复不是基于基本市场平衡的大幅提升,一年过去了,现租船费率和期租船费率均有所下跌。接下来,想要使欧洲进口集运货物恢复,需要提高欧元对人民币的汇率,以使零售商开始重新进货。

 

  在2015年即将结束之际,停滞的集装箱船运力达到了自2010年开始从未出现的高水平--100万标箱,各种规格的船舶迅速地远离了供过于求的贸易航线。但是这并不足以扭转需求的下降和后续的收入流失。

 

  中国海运区域市场分析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6-2020年中国海运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环渤海、长三角、东南沿海、珠三角和西南沿海五大区域港口群功能定位明确;煤炭、石油、铁矿石、集装箱、粮食、商品汽车、陆岛滚装和旅客运输八大运输系统布局合理、服务面覆盖全国。

 

  根据已经出台的《中国沿海港口布局规划》,中国沿海地区出现功能定位明确的五大区域港口群,并形成系统配套、能力充分、物流成本低的8大运输系统。

 

  各大港口群功能定位明确

 

  规划中的五大区域港口群,自北向南依次是环渤海地区、长江三角洲地区、东南沿海地区、珠江三角洲地区和西南沿海地区。

 

  环渤海地区港口群主要由辽宁、津冀和山东沿海港口群组成,服务于中国北方沿海和内陆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其中辽宁沿海港口群以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和营口港为主,津冀沿海港口群以天津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秦皇岛港为主,山东沿海港口群以青岛、烟台、日照港为主。

 

  长江三角洲地区港口群依托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以上海、宁波、连云港港为主,服务于长江三角洲以及长江沿线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

 

  东南沿海地区港口群以厦门、福州港为主,服务于福建省和江西等内陆省份部分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台“三通”的需要。

 

  珠江三角洲地区港口群由粤东和珠江三角洲地区港口组成,依托香港经济、贸易、金融、信息和国际航运中心的优势,在巩固香港国际航运中心地位的同时,以广州、深圳、珠海、汕头港为主,服务于华南、西南部分地区,加强广东省和内陆地区与港澳地区的交流。

 

  西南沿海地区港口群由粤西、广西沿海和海南省的港口组成,以湛江、防城、海口港为主,服务于西部地区开发,为海南省扩大与岛外的物资交流提供运输保障。

 

  规划还确定了涉及国计民生的煤炭、石油、铁矿石、集装箱、粮食、商品汽车、陆岛滚装和旅客运输8个主要运输货种合理运输系统的布局方案。

 

  在集装箱运输上,要以大连、天津、青岛、上海、宁波、苏州、厦门、深圳、广州等九大干线港为主,相应发展沿海支线港和喂给港。

关键字:
集运市场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