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13名船员因工资遭拖欠被困船上坐“水牢”
2016-6-29 11:10:37 来自:南海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来自全国各地的13名船员,因船东失联,被拖欠工资90多万元。从2016年2月3日至今天,他们一直守护在抛锚于三亚凤凰岛海域的“腾云”号货轮上,得不到任何补给。他们一日三餐得不到保证,鸡蛋是唯一的荤菜。

  

 腾云号已经锈透的梯子。南海网记者 邓松 摄

  腾云号已经锈透的梯子。

 

  3天前,来自全国各地的11位船员在三亚近海海面上的“腾云”轮上度过了第六个世界海员日。这艘已经破败的货轮因为船东失联,十多位船员被拖欠工资90多 万元,还要自掏腰包守船。他们一日三餐得不到保证,鸡蛋是唯一的荤菜。在高温的三亚,为了节省油料,每天用电不超过4个小时,且集中用在晚上照明,防止其 他船舶夜间与其相撞。近日,南海网记者独家探访了船员在货轮上的生活。

 

  船东失联 13名船员被欠薪后自己出钱守船

 

  联系上“腾云”号货轮的船长杨建欢是6月27日中午时分。当天下午3点,杨建欢等船员在市场购买好日常所需的食物,花了200元雇佣一艘小船接送他们 返回于货轮。由于船不够大,为了不让记者暴晒在阳光下,船员乘坐在船棚的顶部。小船摇摇晃晃从三亚港出发驶过凤凰岛,20多分钟后抵达“腾云”轮货轮抛锚 的海域。从远处很难看出这艘货轮的异常。

 

  “小心,不要踩那个铁板。”从小船登上这艘长135米、宽19米、载重10800吨的庞然大物时,船员们提醒,由于闲置时间太久,这艘货轮到处都是毛病,舷梯底部的铁板已经锈迹斑斑、破败不堪,踩上去会有落水的危险。

 

  船员们介绍说,这艘货轮于2016年2月3日在三亚凤凰岛海域抛锚,但迟迟却联系不上船东,得不到任何补给。2月下旬,他们向有关方面发出求救后,三 亚市多部门将大批玉米面、火腿肠、罐头、蔬菜和矿泉水的物资送上“腾云”轮。如今,4个多月过去,送来的绝物资基本消耗一空,13名船员为了维系基本生活 只能让家人寄钱。

  

  船员们一天只能食用两餐。买来的大米、方便面都要省着吃;蔬菜以容易保存的西红柿、土豆为主。船员说:“鸡蛋就是唯一的荤菜”。

  

  由于靠不了岸,船员们凑钱雇佣小船从陆地运送淡水,每船350元,大约10吨左右,有时重量还不够10吨。这些淡水基本上都用于喝和机器运转所需,洗澡、洗衣物一周最多只能两次。船员季壮说,由于淡水被储存在船内铁质的蓄水池内,即使烧开了,仍然有一股异味,经过沉淀,仍然浑浊不堪。 图为储存在蓄水池内的淡水。  

  图为船员将煮开的淡水(右)和买来的矿泉水(左)作比较。南海网记者 邓松 摄  

  图为船员将煮开的淡水(右)和买来的矿泉水(左)作比较。

  

  “即使节约用,最多只够用50天。” 船员们在检查邮箱内剩余油量。南海网记者 邓松 摄

  “即使节约用,最多只够用50天。” 船员们在检查邮箱内剩余油量。

 

  一日三餐得不到保证 唯一荤菜是鸡蛋

 

  来自江苏盐城44岁的张同都是船上的大厨,他负责13个人的日常饮食,但船员们一天只能食用两餐。买来的大米、方便面都要省着吃;蔬菜以容易保存的西红柿、土豆为主。“鸡蛋就是唯一的荤菜”,被问及如何保障船员营养师,张同都如是回答道。

 

  除了吃的问题,饮水也是船员们头疼的事。由于靠不了岸,船员们凑钱雇佣小船从陆地运送淡水,每船350元,大约10吨左右,有时重量还不够10吨。这 些淡水基本上都用于喝和机器运转所需,洗澡、洗衣物一周最多只能两次。船员季壮说,由于淡水被储存在船内铁质的蓄水池内,即使烧开了,仍然有一股异味,经 过沉淀,仍然浑浊不堪。

 

  由于是铁质船,经过太阳的暴晒,船内异常闷热。但船员们为了节省用油,却不舍得开空调。杨建欢介绍说,目前使用的是应急发电机,每天最多只能发电4个 小时,主要集中用在晚上照明,是为了防止夜晚其他船因看不到他们而相撞。经查看,货轮上仅剩7吨左右柴油。“即使节约用,最多只够用50天。”

  

  记者采访时,一名船员因母亲患病返回湖北,另外一名万宁籍船员已经下船返乡。图为船员在驾驶舱接受采访。

  

  日前,船员将船东告上了法庭,海口海事法院三亚法庭开庭审理了此劳动纠纷案,被告缺席,法院在判决中支持了船员们部分诉求。船员们说,要拿到钱,还要经过评估、拍卖等一系列程序,还涉及评估费和拍卖费等费用。何时能够拿到钱,他们心中也没底,只是希望能够尽快结束被困于海上的生活。

 

  船员盼尽快结算工资 结束“水牢”生活

 

  由于没电,船员们每天的时间也难以打发。一开始,大家还相互诉说各自的故事,时间一久,绝大多数时间只能是睡觉和发呆。船员们戏称,如果不是还能上岸,生活就和“水牢”没有任何区别。

 

  打发时间困难,对于都已成年的船员而言,想到没有办法赚钱养家,心里会更加难受。

 

  “从守船到现在,我们13个人前后总共从家里凑了6万5千元来维持日常开销,平均每人5000元。”船长杨建欢说,他家里有个两岁的女儿,丈母娘因脑 出血躺在重症监护室已一个多月,至今昏迷不醒,一家人都急等着他赚钱养家。可自己不仅帮不上,还要从家里拿钱维持生活。

 

  几天前,53岁的船员石应开因母亲患病,赶回湖北。临走前还万般嘱咐船员,如果老板出现,一定要告诉他,他还要拿钱回去给母亲治病。另一名海南万宁籍船员也下船返家。

 

  日前,船员将船东告上了法庭,海口海事法院三亚法庭开庭审理了此劳动纠纷案,被告缺席,法院在判决中支持了船员们部分诉求。船员们说,要拿到钱,还要 经过评估、拍卖等一系列程序,还涉及评估费和拍卖费等费用。何时能够拿到钱,他们心中也没底,只是希望能够尽快结束被困于海上的生活。

关键字:
三亚 船员 工资拖欠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