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同身受吗?一个船员的晕船体验
2016-7-18 17:08:15 来自:森海海事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我是来自广西的一名船员,现在主要来和大家分享下我第一个航次的晕船经历!我上了一条4000总吨、航线是广西-香港的集装箱船,在北海港上船。

 

  刚到船上,带着兴奋的心情从机舱到驾驶台参观了个遍。下午六点多,装完货后就离港向琼州海峡方向开去……五月下旬的傍晚,夕阳把天空烧个通红,我尽情地观赏着海上落日的美景,拿着手机时不时地拍照,直至它完全落入海面方才停止。我被安排值轮机长的班,七点半开始交接班,机舱的工作在此且不祥谈。一个班下来,北部湾的海面风平浪静,没什么感觉。下班后带着愉快的心情入睡。

 

  第二天早上七点钟闹铃响,就把这个心情给结束了。起床,特别费力,整个人有种说不出的不舒服,洗漱完吃过早餐后就下机舱交接班。此时,船刚开出了琼州海峡,到了湛江角外围,东南风一直吹着,船左右来回地晃动。半个小时下来,心慌胃反,终于按耐不住,吐了几口。那时的头还不是很晕,以为吐出来就没事了,晕船现象很正常,老早就做好了这个心里准备。没过多久,船摇晃幅增大,有时还前后颠簸无规则地摇。整个大脑开始阵阵涌痛起来,呼吸也开始沉重,五脏六腑也都在运动。或许和孕满待产的孕妇知道自己的孩子要出生一样,本能地呼吁做产前准备……我也自觉地走到集控室外的垃圾桶前,蹲了不到两分钟,哗啦啦地把早上吃的东西痛痛快快地吐了出来,同时出来的还有鼻清和眼泪,这是人体的一种连锁反应。吐爽之后摇摇晃晃地去水龙头边洗了个脸,漱了下口。回到集控室,轮机长关心地问:“晕船了?”我“嗯”地应了一声,多一个字都不想说。就闭着眼,低头抱着双膝,这样能减轻点头痛感。但持续不久,心又慌起来,跑出去桶边蹲一会儿,又吐一个回合。就这样,不管吐得出还是吐不出,反正感觉不对就得跑去垃圾桶边蹲着。古有守株待兔,而我这是“守桶待吐”的节奏。现在回想起那四个小时的感觉,居然干呕了一口,唉……痛苦的回忆,点到为止,不可再深入回想下去。轮机长看着我的样子,说:“脸色都变完了,上去睡觉吧。”但是我执意留在机舱。

 

  熬到了下班,午饭时间到了,走进厨房,一股饭菜的油溢味进入我的呼吸,本来不平静的内脏又开始汹涌起来,赶忙退出厨房跑到船边,尽情地吐了起来……这也可能和女人会有孕吐的反应相似……早上吃的东西在机舱吐一个上午已经吐完了,此时吐的是黄疸水,那个酸苦味……到这里又提到了孕妇,顺便发表下感慨: 回忆最难受的事情联想到的,竟都是她们做母亲的群体,女人从怀孕到孩子出生真不容易。丈夫都该对妻子好点,孩子都该对母亲孝顺些……不要让她们承受孕育的辛苦外,还要接受最亲的人而带来种种不好的心情呀!

 

  大部分船员都在,看到我的样子,就知道我晕船了,我马上就成为了大家谈论的焦点。一个个地说起自己晕船的经历、多少船员因为晕船而放弃船员的职业的例子,还教我怎么克服晕船。包括几种迷信的方法,其中有一种是去船头弄些锚链泥,揉成几个泥丸吞下去就不会晕了。听着没啥,可我居然联想起了电视剧里的济公救人,在身上前挠挠,后搓搓,弄出一个“神丹”就这么给他吃下去……我在吃饭,吃一口停一会,再吃一口,好不容易吞下的几口白饭又全都吐了出来。除了这条船,我在其他船晕船时也是有类似的说法,还有让你喝锚链泥水的,但至今我一样也从未试过,也从未想过要去试。我不知道这份杂志会不会投放到相关的海事院校里面,如果有,我想和未来的船员说的是,以后晕船遇到类似的建议可别犯傻,人家说什么就做什么,吃坏肚子只能会让别人笑得更开心。吐得太凶,胃抵触,午饭也实在没办法吃了,就回到房间倒头就睡。

 

  下午五点钟,大厨到我房间开门叫我吃饭去,我起床昏沉沉走了下去,刚到厨房门口,还是闻到那股油溢味,我马上往厕所跑去,在厕所狠狠地吐了一阵,积攒几个小时的疸水又给吐干了,黄疸水干了吐白沫,白沫吐没了胃就干抽搐……不知对着马桶蹲了多久,消停一会儿之后我软软地走回了房间,然后三十多个小时后一直到桂山岛附近,船平稳之后才出来。那三十多个小时期间偶尔有人开我的门看看我,叫我吃饭之类的,但我都只是应了一声就继续睡了,值班就更加谈不上了。口干了就喝水,船摇摆幅度太大受不了就起身对着船边准备好的的水桶吐几口,完了涑下口喝几口水再又睡下,啥都没吃。到香港两天也因为晕感一直存在,最多吃点白饭,吃个苹果而已。管事告诉我已经给我找了人,说晕船很正常。但是吃不下饭要紧,别到时候把胃给弄坏了。两天装卸完之后船又往广西的方向开去。几个小时到高栏岛后,船又开始晃了起来,我两天的黑暗世界又来临。睡到防城港下船的那一刻,感觉,世界一切都平稳了!再看看船,还在海水的潮涌下起伏地颠簸着,眼晕了下,又惯性地“嗝”了一口,就头也不回地背离大海走远……

 

  剩下的余晕,在家差不多五天左右才完全消除,这就是我第一个航次,称下体重足足轻了十斤。现在,我还在船上,前后加起来至今年7月份的话就刚好有12个月的船上资历了。但是,晕船还是没有得到根本性地克服。

 

  或许你会问:为什么晕船这么厉害,还要跑船?有人,把航海当做一种事业,兢兢战战地从事了一生,直到那套海员证书永远过期……有人把航海当做一种体验,一种尝试,试过之后就因为各种原因放弃了航海。而我,则把航海当做是一种战略!于私,船员的工资平台就是一个跳板,积累够高的时候再上陆地上发展就有底气得多,如果陆地上实在不行,还一样能回到船上工作。于公,当国家下号召需要时,只要龄当年壮,能随时随地地响应!其他院校我不知道怎样,但我们专业老师,会经常给我们传授:海员,就是海军预备役,要随时为国做出奉献的思想。二战时很多国家的海军打光之后,再制造新舰艇出来,海员把海员服脱下来,穿上军装,经过简单培训就能快速形成海上的战斗力!但我们都希望这一天永远也不要到来……可就目前东、南、渤海与邻国的形势,身为海员又不能不随时做好这一随时应征准备!所以,我必须克服晕船。这就是晕船给我带来如此大的痛楚,却还一直咬着牙跑船的原因!

 

  就是有了这份战略信念,才有了一如既往的坚持!我相信,总有一天我会对晕船说:不!
(文/EC 李武洪 本文刊登在第十四期森海杂志上)

关键字:
船员晕船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