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航运软实力广州应筹建海事大学
2016-7-20 10:25:44 来自:南方日报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航运软实力欠缺,是广州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目前存在最大的问题。

 

  日前,广州市社会科学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广州蓝皮书:广州经济发展报告(2016)》(以下简称“报告”),对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基础和差距做了详细的阐述。

 

  报告认为,广州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目前存在的最大问题是航运软实力欠缺,而提升航运软实力的最大瓶颈是各类高端航运人才比较缺乏。报告建议,广州应整合高校资源,筹建广州海事大学。

 

  发展瓶颈 各类航运人才相对缺乏

 

  报告指出,广州航运软实力比较欠缺。根据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的综合评价,广州在航运方面最突出的弱项在于航运服务和综合环境等软实力。广州的航运金融、航运融资租赁、航运保险、航运经纪、航运法律服务等现代航运服务基本处于起步阶段。而广州提升建设国际航运中心软实力最大的瓶颈不是政策难以突破、资金短缺,而是各类航运人才相对缺乏。

 

  目前,广州有水路运输及辅助企业、港口及相关服务企业大约2000家。根据业内专家预测,航运工程技术类人才方面,广州每年需要相关专业人才至少1000人。航运高端服务业人才方面,仅海事法律人才,若想分得伦敦一半市场份额,则需要相关人才1690人;航运金融方面,按照伦敦和纽约的金融行业从业人员比例11.5%计算,广州需求总量在90万人左右;航运经纪方面,若广州船舶经纪业务能达到全球份额的5%(伦敦是50%),则至少需要船舶经纪人420—530名;在提升航运中心影响力方面,包括船运信息咨询、航运指数发布、航运培训等,若要分得伦敦一半的市场份额,则需要从业人员2000—2500人。

 

  报告建议 设立航运教育发展基金

 

  与广州建设国际航运中心需要大量高端航运人才相比,广州乃至全国航运教育资源却还很紧缺。我国大部分航运人才来自全国10所本科航运院校和75个培训机构,但是,大部分校方仅注重理论学习以及从业证书考试,缺乏全面的素质培养和技能提升。

 

  在珠三角地区,开设港口与航运管理专业的高校只有4所,每年招生不足600人,同样都以基础管理培养为主,复合型航运人才培养的专业和机制暂时还未建立。相比之下,世界各主要航运中心都拥有广泛和良好的航运服务教育以及航运服务研究中心,能够满足航运服务业所涉及的各部门和各层次人才需求。

 

  基于此,报告建议,广州应分近期、中期、远期三个阶段分步实施航运人才发展战略。

 

  近期着重于引进急缺人才,尽快解决高端人才短缺的问题。报告认为,广州应在对航运人才现在进行全面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人才引进目录,并针对不同梯度的人才制定不同引进政策,比如,在入户门槛、所得税返还、子女教育、海外高层次航运人才奖励等方面提供相应的优惠政策。同时,积极开展揽才引智推介活动。

 

  中期则要着重于将人才“用得好”。建立广州国际航运中心专业人才服务平台,为人才规范、合理流动提供服务,维护航运人才和企业正当权益,沟通市场信息等。还要针对高级船员开展金融、保险、航运经纪等航运服务培训,引导高级船员向创新型、复合型高端航运服务人才转型。此外,还要通过实施港航精英养成计划,为广州港行政管理人员提供培训,培养一批懂管理、懂经济、懂外语,并具备国际化战略眼光和视野的港航行政人员。

 

  远期则要着重于提高广州选拔和培养航运人才的能力。首先是要学习国外经验,设立航运教育发展基金,加大对航运人才培训的专项投入经费,对航海类全日制教育实施免费政策,鼓励和引导贫困地区青年从事航运事业。其次是,整合现有高校资源,未雨绸缪筹建广州海事大学,为广州建设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航运枢纽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最后,还应通过引进国际培训机构和高级讲师开展高端航运人才培训;由政府拨出专门经费,支持高端航运人才培训中心的建设和发展。

关键字:
广州 海事大学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