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员家属联络站覆盖近40城
2016-7-27 13:37:29 来自:网络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26日,广东“工人在线”第33场在线交流活动首次走进产业工会,来到中远海运(广州)有限公司,围绕“倾听工人心声,关注海员权益”的话题与职工、网友进行交流。

 

  谈权益 呼吁减免海员个税

 

  主持人:保障海员权益非常重要,有没有海员普遍关心但仍未解决的问题?

 

  鲍旭:如何关注海员权益,我先从海员的个税问题讲起。目前国际劳工组织唯一规定最低工资标准的职业就是海员。2013年8月全国人大通过《2006年海事劳工公约》,各成员国都要关注船员海员的权益,保障海员体面工作,其中就包括了必须保障海员收入。

 

  海员常年生活在海上,很少在缴税国享受相关的福利。因此,我们呼吁给海员减免个税。

 

  符雄:我还有一个建议,海员子弟的成长、生活环境,可能与陆地双职工的家庭环境不同。海员在外,其家属也相对奔波,他们所享受的社会资源比陆地双职工家庭要少。因此我想呼吁国家在教育资源上,特别是入托、小学入学等方面,能不能倾向性地照顾船员子弟。

 

  陆荣光:海员长年累月在海上跑,工作十分艰苦,因此我希望让所有的海员都能享受55岁退休的政策。

 

  谈贡献 粤90%外贸靠水运

 

  主持人:我们先来看几组数据——第一组,最新数据显示,广东90%的国际贸易和50%的国内贸易通过水路运输实现;第二组,截至2015年底,我国注册船员超过137万,总量位居世界第一。其中,海船船员近64万人。截至今年6月,广东省内注册船员12万人,其中海船船员70113人,内河船员49752人。在历史的发展进程中,中国海员发挥了哪些重要作用?特别对于广东来说,海员对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哪些贡献?

 

  廖汝捷:据了解,2010年,约92%的外贸通过海运、水运实现,内贸是66%左右,而这些贸易往往都涉及民生。这些数字说明航运系统对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广东是经济大省、外贸大省、海洋大省,在海洋事业的受益也最大。实现上述数字,靠的是中海、中远这样的企业主体,他们为广东的经济发展、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从工会的角度,我们要为他们的贡献提供最好最到位的服务。维护海员的合法权益,是工会的责任,也是本份。

 

  谈重组 新设散运公司成世界第一

 

  主持人:目前中远、中海正处在重组改革的浪潮中,不知道进展如何?

 

  金义松:中远海运集团由中国远洋海洋集团和中国海运集团组合而成,这两家都是中国航运企业的脊梁,从规模来说实现了五个世界第一、十个国内第一。其散货船队是世界最大的,立足在广州,领先于世界;中远航运的特种船队也立足在广州,同为世界最大。

 

  鲍旭:新成立的中远海运散货运输公司,由原来中远和中海集团旗下的散货公司重组而成,今年6月2日在广州南沙注册,6月16日正式揭牌。新公司专门从事散货运输,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旗下的船舶约有380多艘,载重达3400万吨,可以到达100多个国家、1000多个港口,应该说是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中国第一。

 

  这次散货队伍的整合,并不是简单的合并,而是完全打破了原有两家公司的管理传统体制模式,对所有的散货资源进行了重新的排列和整合,加快实施国际化战略。目前公司在全球8个主要地区,如欧洲、美洲、新加坡、南美洲、非洲、日本、韩国等都有全球营销网络,这也为我们下一步向国际化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谈举措 建海员家属联络站

 

  主持人:现在公司有没有新的举措帮助海嫂,在生活上给予更多的照顾?

 

  鲍旭:目前新的散运公司已经在全国十几个省份,近40个城市建有52个海员家属的联络站,覆盖了约5000名海员家庭。与此同时,我们也在全力打造为家属联络站服务的机制——出台了家属联络站的一系列管理规定;每年召开海员家属大会,请来优秀的海员家属,甚至优秀联络站站长,表彰宣传他们的感人事迹。

 

  郑棉辉:工会在这方面也提供了资金经费的保障,如今年上半年为海嫂组织了几项大型活动,根据她们的兴趣爱好举办了烹调西点培训;结合“三·八”节活动,组织海嫂春游,共有90多名海嫂参加。这些都是联络站的联络员自己操办,付出了很多时间和精力。

 

  廖汝捷 广东省总工会党组成员

 

  康盛忠 广东省海员工会主席

 

  金义松 中远海运(广州)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

 

  鲍旭 中远海运散货运输有限公司工会主席

 

  符雄 中远航运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常务副主席

 

  陆荣光 中海国际船舶管理广州公司党委书记

 

  郑棉辉 中海国际船舶管理广州分公司纪委书记、工会主席

关键字:
海员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