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走上航海路、大公司辞职做船长、掌舵国家科考船
2016-8-9 17:13:09 来自:新华社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是诗人海子的经典诗句。“张謇”号首任船长查达武与海子是地地道道的老乡,都出生于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高河镇查湾村。

 

  “海子15岁就考上北京大学,是村子里的传奇人物,也是我父亲的学生。父亲从小要我向他学习。不过,我走上航海这条路完全是出于偶然,”查达武说。

 

  1976年出生的查达武,比海子小12岁,高考发挥欠佳,家里准备让他复读。不想复读的他却接到了青岛远洋船员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就这样学了船舶驾驶专业,从此与大海结缘。

 

  “前些年,有过困惑彷徨,也想过改行。但近些年,这种念头越来越淡了,我已经越来越喜欢这种面朝大海的日子。”倚靠“张謇”号的甲板栏杆,查达武眺望着浩瀚无际的太平洋。

 

  自7月12日“张謇”号首航以来,查达武每天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对大海“察言观色”,与一个又一个气旋“周旋”。在驾驶台,时常看见他拿着卫星气象云图,仔细揣摩、研判气旋走势,审慎权衡每一天的航线。

 

  7月29日,天气阴沉,“张謇”号航行在西北太平洋。一个擦肩而过的气旋,在海面刮起了六七级大风,推起长长的灰色涌浪,船身随之剧烈摇晃。窗外飘雨,打在驾驶台玻璃上,前方海面看上去一片模糊。

 

  突然,值班水手发现船舵失灵,无法控制航向。查达武见状,立即命令值班水手启用应急舵,轮机长和电工在机舱和驾驶台分别检修。很快,原因查明,是手动舵的一个连接零件松动所致。

  

 

  作为一艘刚刚下水的新船,“张謇”号首航就奔赴远洋,难度不小。但船长的坚毅沉稳、谨慎认真,加上丰富的经验,总能让船上的人感觉很踏实。“作为船长,最重要的是对船的安全负责。海上情况千变万化,必须要有相当的指挥气概,”查达武说。

 

  大学毕业后,查达武曾在一家国有远洋船舶公司工作。勤奋好学的他,从水手、三副、二副做到大副,职位步步上升,收入也还不错。但他不想按部就班,总觉得人生中还应有更多挑战,于是决定辞职。

 

  35岁那年,查达武在航海生涯中第一次担任船长。那不是一艘普通的船,而是当时亚洲最大的起重船“天一”号。由中铁大桥局投资1.45亿元、自行设计建造的“天一”号,起重量3000吨、起升高度53米、吊距达16米。

  

  在海上施工,对船舶驾驶的要求极高。刚担任“天一”号船长的时候,曾有人担心这个年轻人“拿不下来”。然而,他带领全体船员,在海上连续奋战16个月,圆满完成象山大桥、港珠澳大桥的施工任务,赢得口碑。此后,他还担任过中国目前单臂起重能力最大的起重船“蓝鲸”号以及“辽河一号”风电安装工程船的船长,在复杂海况下,完成过各种建设安装任务。

  

 

  近20年的航海生涯中,查达武到过地球上除南极以外的所有海域,经历过无数的大风大浪。有一次,他在一艘5万多吨的散货船上,航经西北太平洋,在两个强台风的“夹击”下,船被挤到了台风的“风暴眼”里。当时海面呈现200多米的长涌,船身横摇近30度,滔天巨浪直接拍打驾驶台,船上胳膊粗的栏杆全被巨浪折弯,“趴”在了甲板上。

 

  “尽管常年与大海打交道,但对我而言,大海依然很神秘。我们对海洋的了解还很不够,需要大力加强科学研究,”查达武说,“‘张謇’号是我国万米级载人深潜器的科考母船,我是抱着学习的目的上船的。”

关键字:
船长 “张謇”号 查达武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