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设置船舶排放控制区 2019年后船舶全用低硫燃油
2016-8-17 9:42:47 来自:城市商报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苏州市政府办公室近日印发了《苏州市船舶排放控制区实施方案》。根据《方案》,到2019年,进入船舶排放控制区的船舶全部使用符合标准的低硫燃油,或者使用等效的替代措施达到排放要求;主要港口90%的港作船舶、公务船舶靠泊使用岸电,50%的集装箱和客滚码头具备向船舶供应岸电的能力。

 

苏州市船舶排放控制区包括沿江和内河水域。其中,沿江港区为核心区域(常熟、太仓、张家港港区),内河通航水域为控制区。适用对象为在排放控制区内航行、停泊、作业的船舶。第一阶段:自即日起,船舶在排放控制区内的核心港口区域靠岸停泊期间(靠港后的一个小时和离港前的一小时除外)应使用硫含量≤5000mg/kg的燃油。第二阶段:自2018年1月1日起,船舶在排放控制区内所有港口靠岸停泊期间应使用硫含量≤5000mg/kg的燃油;自2019年1月1日起,船舶进入排放控制区应使用硫含量≤5000mg/kg的燃油。船舶可采取连接岸电、使用清洁能源、尾气后处理等与上述排放控制要求等效的替代措施。凡具备岸电供受电条件的,船舶在港口码头停靠期间应优先使用岸电。

 

根据《方案》,我市将加强控制区停泊船舶换用低硫燃油和替代措施的监督检查,结合现场监督和安全检查工作,对船舶的轮机日志、燃油供受单证等材料进行检查,对文书检查不合格、有违规记录或经监测存在违规嫌疑的船舶可以进行船舶燃油检测,对文书检查合格、无违规记录且无违规嫌疑的船舶可以进行船舶燃油抽检。对使用不符合标准或要求燃油的船舶,按照有关法律法规或国际公约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同时,鼓励船舶靠岸停泊使用岸电,对新建码头依法建设岸电设施,现有码头要制定专门行动方案逐步实施岸基供电设施改造,对岸电供电设施改造项目安排资金支持,并对使用岸电实行专项电价政策。另外,我市还将鼓励船舶改造升级。对使用LNG等清洁能源为动力的船舶,市级节能减排专项资金给予适当补贴。2018年12月31日前,对使用以LNG等清洁能源为动力的船舶,享受优先过闸且不加倍征收过闸费的优惠政策。

关键字:
苏州 船舶排放控制区 低硫燃油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