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发展2016年中期净利18.2亿元 同比增117%
2016-8-30 9:16:58 来自:航运界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29日消息,中海发展(600026)发布2016年上半年业绩,该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85.4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3.5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8.2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117.21%。

 

  中海发展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30.3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3.95%;净利润1.5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134.5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49亿元,同比暴增272.23%。

 

  公告显示,该集团原主营业务为中国沿海地区和全球的成品油及原油运输,中国进口液化天然气运输,中国沿海地区和全球的煤炭和铁矿石运输。于 2016 年上半年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向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收购其持有的大连远洋运输有限公司 100%股权,向中远散货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出售该公司持有的中海散货运输有限公司 100%股权。

 

  重大资产重组已于2016年7月15日实施了交割,并确定 2016 年 6 月 30 日为交割审计基准日,重组完成后,该集团的主营业务将变更为油品运输业务及 LNG 运输业务。

 

  事实上,该公司 2016 年上半年经营成果及权益变动包括了中海散货运输有限公司于 2016年上半年因亏损或其他原因造成的权益减少和大连远洋运输有限公司于 2016 年上半年因盈利或其他原因造成的权益增加。自2016 年7月1日起,该集团的经营成果和权益变动将不再包括中海散货运输有限公司。

 

  对于上半年取得的业绩,中海发展在公告解释称,2016 年上半年,在国内进口油权放开及炼厂加工利润可观等因素的刺激下,国内炼厂进口配额大幅增加、加工意愿强烈,进口中转油运量同比增加,海洋油、管道油运输保持平稳,总体上内贸原油运输市场需求旺盛、货源充足。

 

  业界分析认为,本次利好原因是由于2016年上半年国际油品运输价格保持在较高水平,该集团相关营业收入同比有所增长,以及2016年上半年燃油价格同比大幅下降等原因。

 

  数据显示,2016 年上半年,受益于国际原油价格低位运行,外贸燃油平均价格同比下降超过 44%,燃油费用在主营业务成本中的占比由上年同期的 30.5%降至 19.4%,使 VLCC 的 TCE(等价期租租金)保持在高位震荡。但由于今明两年油轮交付量明显高于前两年,运力供求矛盾加剧,船舶利用率呈下降趋势,导致上半年 TD3 运价指数同比下降了24%,成品油几条航线平均指数同比下降超过30%。

 

  安信证券分析师姜明先生曾指出,BDI连续反弹态势不减,叠加全球大宗的走强,全球航运股都将迎来一波投资机会,A股航运板大幅跑输其它板块,机构参与度极低,现在阶段优选小市值、低估值以及散货相关的标的,核心标的是中远航运和中海发展,其次是中海集运、中国远洋和中海海盛。

 

  此前他还分析称中海发展较同类型招商轮船依旧存在明显的估值差,重组后潜在盈利能力约为28亿,本次重组公司置出亏损的散货、置入盈利的油轮,估值较同为能源运输为主的招商轮船有明显优势,逻辑空间上约为40%。

 

  另招商轮船(601872)营业收入31.6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7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1.58%。

 

  公告最后,中海发展(600026)还透露了油运版块,上半年该集团承运内贸原油货量 2385 万吨,同比增长2.3%,其中内贸原油运输 COA 货源占比约为 90%,内贸原油市场份额为 60%,市场龙头地位进一步巩固,市场影响力和控制力稳步提升。

  在干散货板业务中,最为突出的为铁矿石运输周转量,在内贸散运中达到了96.9亿吨海里,同比增217.9%;在外贸散运里铁矿石运输周转量为854.9亿吨海里,同比减少15.2%。

 

  LNG运输业务方面,中海 LNG 参股的第四艘船舶于 2016 年 4 月 29 日顺利交船,目前已有四艘船投入营运。今年上半年单船公司实现收入 6146 万美元,净利润 956 万美元,投资收益 256.33 万美元。该集团合营公司 CLNG 公司目前共有六艘船舶在营运,上半年实现收入 5.09 亿人民币,净利润 1.95 亿人民币。

 

  在因工作岗位变动,杨吉贵、韩骏和邱国宣提出辞呈之后,中海发展(600026)董事会建议聘任陆俊山先生为本公司第八届董事会执行董事,聘任冯波鸣先生、张炜先生和林红华女士为本公司第八届董事会非执行董事。

关键字:
中海发展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