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扣押十艘韩进船只 运价飙涨55%
2016-9-5 16:01:44 来自:港股挖掘机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韩进海运8月31日向当地法院申请破产保护。目前,韩进海运破产对全球的影响尚不清楚。如果像预期的那样,该公司的船舶继续被“冻结”,即使不是几个月,而只是几周时间,这对全球供应链的影响也将是毁灭性的,可能产生层叠式瀑布效应,这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可能会很严重,或将导致全球物流一片混乱。

 

  约10艘韩进海运船只在中国被扣押

 

  韩国国际贸易协会周四表示,约10艘韩进海运船只在中国被扣押,或预计将被承租人、港口当局或其他利益相关方扣押。智通财经曾报道,本周早些时候,一艘名为“Hanjin Rome”的货柜船停泊于新加坡,遭债权人扣押。

 

  在韩进海运破产这个消息爆出来后不久,韩进海运的三艘船被禁止入港,船上的数百吨货物滞留在加利福尼亚海岸。

 

  这还仅仅是“噩梦”的开始,除此之外,越来越多的韩进海运船只在中国港口遭到扣押,且随着运费大涨、制造商争抢替代船只,整个运输行业进一步受到影响。

 

  银行拒绝向韩进海运再贷款后,激化了韩进的破产程序,它的许多船只都被拒绝入港或无法停靠码头,因港口担心其无法支付费用,这包括韩国最大的港口釜山港。

 

  为避免危机发酵,韩国法院表示,将尽快恢复韩进的正常运转,这样能使韩进在其他国家采取法律行动,避免船只和其他资产被扣押。但到目前为止,船只仍被“冻结”在港口。此外,法院的判决结果依然不明,市场多预计最终结果是韩进海运资产遭清算。

 

  海事咨询机构Drewry Financial Research Services的主管Rahul Kapoor称,不同于干散货,集装箱班轮运输事关营销和服务的可靠性,还没有任何大型航运公司在破产后仍可以起死回生的。客户信心已遭损害,韩进难以“死灰复燃”。

 

  韩进带来的运输缺口,令其竞争对手考虑瓜分其业务,如韩国第二大航运公司现代商船宣布,他们将部署至少13艘船接收韩进的两条专线,同时韩国政府也计划向国外航运公司求助。

 

  下图显示的是各大航运公司的市场份额分布:

  

  运价飙涨 运输成本大幅增长

 

  不过,韩进带来的运输缺口很难在短时间内被填满。同时,韩进曾经负责的运输线路上的运费已经出现飙升。釜山-洛杉矶航线上,40英尺集装箱的运费已跳涨约55%,从1100美元涨至约1700美元。从韩国至美国经巴拿马的航运费则上涨了约50%至2400美元。

 

  韩国出口商则受到运价飙升的最直接影响,国营智库韩国海洋研究所估计,釜山至美国航线的运费将上升27%,釜山至欧洲航线将在短期内上升47%,导致韩国出口商每年增加约4407亿韩元的运输成本。

 

  对于韩国而言,净出口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0%,因此运输成本增加带来的打击将是巨大的。

 

  不过,运输成本飙升还仅是在初期阶段,因为韩国各大出口商现在都在争先恐后地寻找替代航运公司。世界第二大电视制造商LG电子称,正在取消与韩进的订单,并在寻找替代航运公司为其运货,且在为已经装上韩进船舶的货物作应急预案,以防遭港口扣押。

 

  或造成全球供应链毁灭性的影响

 

  最令人不安的结果是,这会不会对全球供应链带来毁灭性的影响,产生层叠式瀑布效应?现在全球物流行业的混乱状态,已经在慢慢体现这种影响了。

 

  韩国海事部周三表示,韩进问题对货物出口会带来两三个月的影响,约54万箱货物已装上韩进船只,面临延期问题。不幸的是,在“即时”交付的当代市场,2-3个月的货运延迟会造成较大破坏,因为无数加工商和中间商在生产过程中,将缺失关键的零配件,从而阻碍生产的发展。

 

  韩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称,现在协会的电话被打爆了,货运业主不断打电话来询问他们运输到美国和欧洲的货物的下落。由于现在韩进许多船只遭扣押,法律也尚未作出判决,因此无人能收拾这盘残局。虽然手机和半导体是空运,但其他电子产品,如家用电器则是经海洋运输的。

 

  据咨询机构Alphaliner称,韩进海运占美国东北部集装箱运输业务的7%,即涉及到数百亿美元。此外,韩进服务35个国家的60条航线,连接全球逾90个主要港口和6000个目的地。

  

  因此,货运代理协会主任Cho Kyung kyu称,如果韩进最终破产,这对整个行业都会带来影响。从目前货主打爆电话的情况来看,影响已经显现了,现在唯一的问题是:1)如何量化损失;2)在企业和经济学家们用此作为第三季度经济和盈利意外下滑的借口前,这会持续多长时间?

关键字:
韩进 运价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