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艘造价3.34亿元的“船”到底长啥样?
2016-9-6 14:12:43 来自:中山商报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海洋服务平台模型

  

  救生舱可坐数十人。

  

  见过这么大的空调压缩机吗?

  

  彩色管道用来接驳传输油、水等补给。

  

  驾驶室有一前一后两个驾驶台。

  

  船长办公舱有床和独立洗手间。

  

 

  近日,广新海事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新海工”)制造的海洋服务平台试航成功,计划本月底交付阿联酋船东。该平台造价5000万美金 (约合人民币3.34亿元),技术和性能全国领先,属全国首创。

 

  这艘有着4根大柱子的“船”,学名叫做海洋服务平台,是国内首台自航自升式海洋服务平台,适合为浅水油田的各种工作平台、钻井平台提供后勤、补给、服务等功能。2014年底,广新海工开始建造。

 

  据广新海工董事长陈俊发介绍,以前此类产品的升降系统都是液压式的,这次采用电动式,且有自航定位能力,具备自升自降系统,还自带泥浆系统,综合来说是国内首创,具有工作时间长,能耗低的优势,在浅水油田区域的各方面性能均超越国内其他公司建造的“动力定位居住维护船”。广新海工正在为该平台申请国家“首台套”补贴。

 

  广新海工2007年在中山成立以来,已交付了50多艘高技术、高附加值的海洋工程船、平台服务船、油轮等产品,积累了多种船型的设计、建造经验,如破冰船、果汁船、冷藏船等,客户遍及欧洲、美国、东南亚、中东和国内市场。

 

  “这类产品都属个性化定制,造船行业属于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劳动力密集型产业,与航空产业一样,可以体现一个国家装备制造业的综合水平。”陈俊发介绍,在广东省“十三五”关于中山的“四个定位”中,中山要打造为“世界级现代装备制造业基地”,作为省国资委系统最大的海洋工程装备研制企业,广新海工将高端海洋工程作业船舶、特种船舶及船舶电力推动系统制造,确定为该公司转型升级的重点发展方向。

 

  这艘“船”半个足球场大

 

  船顶上有个直升机停机坪

 

  广新海工董事长陈俊发带记者一行走进这座“变形金刚”一探究竟。

 

  这艘“船”长69.5米,宽38米,是标准足球场的一半大小。船身共有四层高,可以容纳150人居住,船体适合在60米深的海水内作业。

 

  登上甲板,我们先上到四层的驾驶舱,船头和船尾都有,“两个方向都可以开船。”出舱后,再登上一个小平台,是直升机停机坪,画着一个大大的绿色圆圈,“这个可以停放一个容纳15人的重型直升机。”

 

  服务平台上有两台起重机,力量最强的那台可以吊起180吨的货物。

 

  VIP房间堪比豪华酒店公寓

 

  接下来,我们参观船长的房间“CAPTAINOFFICE”(船长办公室),大概二三十平方米,沙发、茶几、凳子、办公桌、衣柜、床、洗手间一应俱全,如同一个小型公寓。“VIPROOM”更大,是船长房间面积的两倍。会客、开个小聚会,没有一点问题。“交付船东的时候,还会配备床上用品等,立即可以入住。”陈俊发介绍。

 

  餐厅可容纳七八十人同时就餐;厨房里,炉具、冰箱、蒸炸煮的器具全都配备好,还有大型仓库和冷库。“这样的平台开到海上,工作时间可持续长达一年半载,只要保证食物、能源供应和补给充沛即可。”

 

  平台“大脑”设施颜色不同便于维护

 

  陈俊发还带我们参观了平台的“大脑”:整整一层都是船的核心装置所在,包括动力系统、空调系统、泥浆系统等,分置在不同的舱位中,有厚重的门作为连接。

 

  所有的管道、设备等都用白色、红色、蓝色、绿色区分开来,“不同的色标代表不同的设备,养护维修人员一看就明了。”陈俊发介绍。

 

  此外,船上还有休闲娱乐的生活设施,“现在还没完全安装好。船员们的海上生活很单调,因此娱乐设施一定要配备。”陈俊发说。

 

  “妮妲”台风那天桂山岛试航成功

 

  8月初,该平台从桂山岛附近试航数日,正好赶上“妮妲”台风,这艘服务平台不辱使命,进行了自航测试,还在海上进行了自升自降测试。“当平台沿着齿轮上升到近90米的高度时,风力很劲,但经受住了台风的考验,船东和第三方机构都表示满意,我们很欣慰和自豪。”陈俊发说。

 

  这个平台适合在60米以内深的浅海作业,四根柱子可以靠自身重力插入海底,平台缓缓升起,和海面保持距离。“这样可以避海浪,平台更平稳,船员的生活舒适度更高。”陈俊发说。

关键字:
自航自升式海洋服务平台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