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散货船市场已温和复苏
2016-9-12 9:36:06 来自:国际船舶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航运咨询机构BIMCO近日表示,受益于中国需求强势上升,2016年上半年散运市场已出现温和复苏,市场基本保持至供求平衡,然而上半年散运市场运价仍然低迷。

 

  BIMCO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中国铁矿石进口量相比2015年同期出现9.6%的的增长,同时运往中国的煤炭货运量相比2015年同期同样出现5.0%的上升。不过,由于水力发电量增长,动力煤进口量持续激增受到限制。

 

  散运运价的持续低迷也为散货船资产价值造成了沉重打击。据在线交易平台VesselsValue数据,一艘建于2010年的好望角型散货船在2014年8月资产价值为4975万美元,但在目前同样船龄的船舶资产价值下跌57.3%,仅值2125万美元。这一情况也蔓延至整个散货船船队,老龄船资产减值情况更为严重,而船龄较为年轻的新船资产价格也出现或多或少的下降。

 

  自2016年年初以来,已有3100万载重吨新造散货船运力进入市场,而全球船厂订单量正在慢慢排空,目前手持订单量为1.1亿载重吨左右,达到自2006年以来从未有过的低水平。

 

  然而,BIMCO指出,目前船厂手持订单量跌至13年新低对于市场运价复苏起到的作用不大,重要的是除非同时期拆船量不断增加,否则船队总运力不会停止增长。2016年截至目前,拆船市场上已出现约2300万载重吨运力。这意味着截至今年8月初,散货船船队规模已增长1.1%。尽管船舶拆解量在预计之内,但今年的拆船量与以往相比并不高。伴随着运力严重过剩,船舶拆解量有限,散运业正面临有史以来最低收入水平。

 

  好消息是,全球大众商品运输需求率正在出现积极增长,其中铁矿石运输需求增长最为显著。在2016年上半年,中国铁矿石井口量达到4200万吨,远远超过煤炭、大豆和钢铁产品的贸易总量1200万吨。对铁矿石不断增长的需求也促进了巴西至中国散运贸易强劲。

 

  在2016年上半年,散运贸易量相比2015年同期上升了24%,达到9800万吨,这一发展本应能够提振散运运价,但直至2015年结束,好望角型散货船的现货运价也仅仅是略有上升。BIMCO认为,铁矿石贸易量增长主要来自于淡水河谷与中国的VLOC贸易纽带。如果目前市场上散运量持续减少,那么巴西-中国铁矿石贸易量将不再影响现货市场,也不会对杂货运输市场产生影响。

 

  由于未来几个月散货船市场上大量货运量可能出现潜在提前需求,BIMCO预计9-11月期间大宗商品贸易量将继续维持在目前水平,预计散货船运价在今年第四季度再次出现波动性变化。

关键字:
BIMCO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