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船三井全球最大LNG-FSRU或坐“冷板凳”
2016-9-13 16:04:40 来自:金十数据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商船三井(Mitsui O.S.K. Lines)怀揣着伟大的梦想,要砸重金400亿日元(3.94亿美元)打造一座全球最大的LNG浮式储油再气化装置(LNG-FSRU),计划最早到今年年底交付,该LNG-FSRU船长、型宽分别为345米、55米,面积比三个足球场还大,具备了263000CBM LNG储藏能力及10~15 Msm3/day再气化能力,LNG容量足够整个瑞典用一整天,而且功能齐全,客户可同时将LNG转化回气态燃料,2013年,商船三井在大宇造船下单建造这座LNG-FSRU。与建造陆上天然气终端的十几亿成本相比,这种浮式终端的性价比真的相当高。这本该是一大卖点。

 

  但自从韩国大宇造船和船舶工程公司(Daewoo Shipbuilding & Marine Engineering)3年前开始建造该装置后,陆上天然气供应开始增加,规模较小的天然气运输船也不断增多,造成租船费下降,削减了上述海上天然气“巨无霸”的魅力,也意味着它被交付后可能要坐“冷板凳”。

  

  商船三井与乌拉圭的Gas Sayago公司签订了20年期的“巨无霸”租赁合同,但由于建设延误、能源项目成本超支及项目开发商计划变更等,乌拉圭要推迟对“巨无霸”的使用需求,意味着它的第一份工作可能是在一年多以后。现在为了释放现金,商船三井正在乌拉圭寻找合作伙伴来分担该船的建造费。

 

  同时,商船三井也在物色一些短期运输生意来获取现金。新加坡顾问公司Energy Maritime Associates的管理总监伯格斯(David BogGS)表示,由于船太大,一次性运输的需求很小,所以它可能会被闲置在船厂里,那样成本还会更低。

 

  商船三井并没有透露船的闲置成本,“就算头一年半无法为它找到客户,那份20年租期合约也能让我们获得利润。”同时,该公司自信随着LNG需求增长,“巨无霸”找到工作的几率会增加,“我们正在为它寻找临时工作,亚洲和南美都有这样的需求。”

 

  不过,就算“巨无霸”能找到临时工,恐怕也难以充分发挥它的潜能。今时今日,亚洲一些体型较小的LNG船也尚未被完全雇用,而“巨无霸”身长345米,足以储存26.3万立方米的LNG,比任何其他浮动存储和再气化装置(FSRU)都要大。

 

  法律公司King & Spalding的能源专家尼尔森(Richard Nelson)估算,东南亚体型较小的FSRU可以被利用的潜能不超过30%。这些装置也难以在多位客户和用户之间同时共享容量。基本上它们各自只有单一的装置和一个储存罐。而且,这种船的市场很小,全球在运作的大概不超过24艘。不过最近的需求在上升,因为过去两年LNG价格大跌了60%,一些国家正趁机增加消费。

 

  埃及和巴基斯坦去年首次开始利用上述装置进口LNG。伍德麦肯兹(Wood Mackenzie)的LNG运输和贸易首席分析师巴克兰(Andrew Buckland)预测,到2018年全球将至少有30艘FSRU,而2016年初为23艘。据伍德麦肯兹预测,继2015年增长44%之后,今年使用FSRU进口的LNG可能再增长26%,至2900万立方吨。巴克兰说:

 

  “这绝对是LNG行业中最闪耀的亮点。依靠浮动存储和再气化装置获得天然气的速度比建设陆上设施要快得多。”

 

  彭博智库Bloomberg IntelliGEnce的分析师马塔伊(John MAThai)称,尽管LNG价格低廉,但最近经济增长疲弱打击了一些FSRU的需求,例如在最大的FSRU市场巴西。雪上加霜的是,FSRU的出租费也因为竞争激烈而下滑,据CS LNG的数据,FSRU的出租费过去五年已经跌了20%至大约12万美元/天。如果较小的船也被闲置,那么商船三井的“巨无霸”恐怕要被冷落较长时间。

关键字:
商船三井 LNG-FSRU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