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远洋收购韩国海运巨头韩进值得一试
2016-9-14 9:01:20 来自:北京商报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韩国韩进公司破产,其作为全球第七大海运企业,在韩国也有点大到不能倒的意思,假如中国远洋能够将其低价收购,最大的意义并不在于增加船只和运力,而在于防止其他公司收购后成为新的竞争对手,至于收购所用资金,咱A股从来就不差钱,向全体股东配股,准能凑够所需资金。记者建议中国远洋择机收购韩进公司业务,以达到主导亚太海运业务的目标。

 

  韩进公司虽然申请破产,但是其很多业务还是有价值的。尤其是韩进和中国远洋的业务颇有共通之处,在海运供过于求时,两家难免存在竞争的关系。现在韩进公司撑不下去破产了,如果中国远洋不出面收购其业务,一旦被韩国政府国有化或者被其他国家企业收购,那时虽然韩进的业务可能还是亏损的,估计也没什么好的表现,但是它却能够压制中国远洋的服务价格。如果中国远洋能够收购韩进的业务,那么中国远洋就可以将亚太地区的海运价格保持在一个相对合理的水平,这对于A股上市公司中国远洋肯定是一件好事。

 

  收购的办法可以有两种,一是直接收购韩进公司,可以通过协议购买其股票或者通过二级市场买入股票成为韩进的第一大股东,但这需要关注韩国的相关法律以及评估收购成本;第二种办法就是直接和韩国政府交涉,在韩进公司破产重整时接收其员工、船只等,不承担其负债,这种方法成本相对可控,但是可能会需要更久的谈判进程。

 

  记者认为,国际油价处于低位对于中国远洋并非坏事,至少是燃料成本大幅下降,如果能够借着韩进破产的机会减少亚太地区的海运供给,使得供求关系达到平衡,那么中国远洋的利润水平或能大幅提升,这也是一种变相的淘汰落后产能。

 

  换一个角度看,韩进已经破产,中国远洋的日子肯定也不好过。记者认为,如果韩进被其他国家的资本收购,注入更多的资金保其不倒,那么中国远洋的业绩仍将保持在低位徘徊,不排除三年之后因连续亏损而暂停上市的可能。记者认为,韩进的破产对于中国远洋既是威胁也是机会,如果把握得好,中国远洋或能成为国际海运业翘楚;如果错过这一机会,将可能会继续艰苦度日,赌一次说不定就能成功。

 

  收购资金最好来自于二级市场,可以配股,也可以发行可转换债券。在二级市场投资者看来,中国远洋收购韩进,说不定还是一个不错的炒作题材。

关键字:
中国远洋 韩进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