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国公司黑海建港口,搭“中国丝路”便车
2016-10-10 10:38:32 来自:环球时报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美国《福布斯》10月7日文章,原题:美国公司在格鲁吉亚的黑海建造中国“丝绸之路”港口 一家默默无闻、主要业务在美国的新泽西建筑公司,为何要与远在黑海的格鲁吉亚公司合作?原因很简单:中国。

 

  就像每个国家都认为自己能成为下一个硅谷,格鲁吉亚坚信自己能成为进入欧洲的欧亚大陆中心。近日,该国与(新泽西的)康迪国际及其当地合伙方签署协议,内容是建造和运营一个耗资25亿美元的港口——主要用于充当中国从黑海进入欧洲的枢纽。康迪国际与格鲁吉亚金融企业TBC控股公司组建了阿纳克利亚发展集团,击败由中国企业组成的财团。工程预计在2020年竣工,货物吞吐量为1亿吨,水深足以停靠最大的商船。该公司负责人表示,这将是从中国去欧洲的又一条通道。

 

  格总理曾表示:“我们投资兴建新的铁路和深水港口设施,将为丝绸之路带来新机遇。”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6月份的一份报告说:“利用其位于黑海与里海之间的有利位置,格鲁吉亚……准备成为(中国)丝绸之路的西站。”

 

  格鲁吉亚2020年发展规划将该国定位为欧亚大陆的货物洲际贸易“物流热点”。而中国想要销掉一些供应过剩的煤炭、钢铁、太阳能板及汽车等,相对稳定、政治上友好的格鲁吉亚是其通往黑海的一个便宜门户。2015年,中国占格鲁吉亚进口的8%,与邻近的俄罗斯相当,是美国对格出口的近3倍。

 

  由于在产品或数量方面无法与中国竞争,格鲁吉亚制定了通过充当中国入欧通道来获益的战略。美国人扩建阿纳克利亚及其约1600英亩的自由工业区,有望受益的,除了格鲁吉亚就是中国。

 

  中国的丝路由若干经济走廊组成,其中两个走廊的终端在欧盟境内。丝绸之路几乎从中国的太平洋沿海延伸至格鲁吉亚的黑海,沿线地区经济和人口规模庞大,因而对中国出口商是巨大商机。布鲁塞尔的智库布鲁盖尔不久前的一份报告称,问题在于,非中国的出口商是否也会受益。如今格鲁吉亚受益了,远在新泽西的美国公司亦是如此。

关键字:
美国 黑海 格鲁吉亚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