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的教训:散货船水手长舷梯钓鱼,坠海失踪!
2016-10-11 11:28:11 来自:信德海事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事发船舶

  今年早些时候,澳大利亚运输安全管理局(简称ATSB)针对2014年10月6日在西澳大利亚洲黑德兰港发生的一起人员落水并最终失踪的案件公布了最终的事故报告。

  

 

  事发船舶船名为 CapeSplendor,于2014年9月27日锚泊于该港外13海里海域等待靠泊装载铁矿石。在头一天船长收到靠泊计划后,10月6日在大副的指令下该船甲板部开始进行一些靠泊前的准备工作:准备缆绳、安装舷梯等。为了方便安装栏杆、绳索以及救生网,舷梯放到距水面2米高的距离(在进行这些工作的时候,所有舷外作业人员都有相应的穿戴好救生衣)。

 

  这一切原本都没问题,水手长在舷梯最下方工作的时候发现水里游着许多的鱼。准备工作结束之后,也都到了午餐时间,所有人员都回到餐厅用餐,舷梯也就这么处于低位的放着。

 

  吃完午饭,也还在午休时间,水手长还惦记着舷梯下面的那一群鱼,穿着自己无带休闲鞋、将工作服的袖子系在腰上(未穿救生衣)回到了舷梯最下方的踏板上,准备钓一些鱼起来。另外一名AB(水手)也跟着他到了舷梯上。

 

  据该名AB时候的陈述,不一会,不知何原因,他感觉到舷梯运动后转头发现水手长已经失去了平衡随后掉入了水中。

  

  事发时两当事人所处位置标注(来自ATSB)

 

  随后,该水手立即爬上舷梯,取就近的救生圈抛向落水者,但差了大约20米的距离,水手长试图抓住救生圈但未果。在这期间,该水手还通知了船长并拉响了全船警报并相继再抛出了2个救生圈,但此时落水者已经漂到了距船尾大约50米的距离。

  

 

  全船紧急响应,虽然在10分钟内放下了救助艇,并前往漂浮的救生圈以及可能的附近水域搜寻,不幸最终仍未发现落水者。向当地港口机关报告并向周围的船舶发出PANPAN信号,经过当地联合救援协调中心Joint RescueCoordination Centre (JRCC)联合港口多艘引水艇及拖轮等进行了大约3天的搜寻仍未发现落水者。

  

 

  事发船舶CapeSplendor当时悬挂新加坡旗,台湾裕民海运运营、管理。船上的22名海员由来自中国大陆及中国台湾的人员组成。船长来自台湾,1973年开始航海生涯,1989年第一次做船长。大副也来自台湾。遇难水手长来自中国大陆,事发目击水手也来自中国大陆。

 

  根据ATSB报告显示,在事故后调查人员前往该船进行调查时,其拍了如下这张照片。调查人员表示,在布置船舶左舷组合梯时,一些舷外作业显然没有按照标准的作业程序进行,比如佩戴防跌落装备,舷梯的栏杆也未先立起来,站在船舷(栏杆外)的观察人员也未有穿救生衣及防跌落设备。

  

 

  事故发生后,该船舶管理公司做出了相应的更正及防范措施:禁止了舷梯及组合梯钓鱼的行为,并张贴了相应的警告标识,从新审视了人员落水救助程序,加强了安全工作方面的培训。

  

 

  正好近期澳大利亚海事安全局AMSA发布了第四期还是安全意识公告,重点关注船舶的舷外作业的安全问题以及风险管理。

 

  公告表示,在一些靠离泊,检验,船体保养,清洁以及舷梯组合梯布置等工作的时候,都需要海员或其他工作人员整个身体或部分身体伸出舷外,这些工作都具有较高的风险性,必须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予以应对。

关键字:
水手长 舷梯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