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东,你有被潜规则了吗 ?
2016-10-12 9:30:39 来自:爱船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船东、船王, 在行业外的人听来就是董建华、包玉刚, 那是一个个闪闪发亮的名字。 跟船东打交道10多年,细细体会下来,发现船东其实就是一份工作, 还经常遇到被“潜”规则,让我们一起数一下船东是如何被潜的吧。

 

  1、 卸货的时候被潜

 

  对于港务局来说, 他们的客户是收货人,也就是货主,而船东大部分都是被动的选择港口,他们不会太在意,所以当货主和船东在发生矛盾的时候,港务局习惯是拉偏手,对船东各种潜,估计船东会找到该中感觉吧。

 

  【案例】在2014年, 我们一南京船东客户刚买回一艘船,第一个航次装载煤开回中国的北方港口, 船舶是航次租给租家的,船上不负责装卸。 在船舶到了中国北方某港口的卸货的时候,港口采用履带机卸货,结果在煤中有一根2米来长的钢筋,搅在履带机了,机器损坏。 于是,港务局代表说 “这需要你们船东准备20万美元赔偿我们履带机,不然要扣船了。并表示:之前也有好几次类似的事情, 也都是这么处理的”。

 

  问题是这跟船东有毛关系呢?第一: 卸货不是我们船东负责的, 我们跟你没有任何侵权可言;第二:委托卸货也不是我们船东安排的, 我们跟你没有任何合同可言。对于既无侵权也无合同的二方,怎么要求赔偿呢? 当时我们代表船东处理该案件, 我说“那你扣船吧, 我们XX单位也是国营企业,如果扣船了后面肯定有诉讼了,如果是错误扣船,我们的各项损失反正是有人赔的,之前被你们潜过的船东估计也都要跳出来的”。当天已经是周五的晚上了,船东要保险公司出保函是来不及了,这样船如果被扣最少是二天时间,后来港务也是明白人,到了晚上10点钟左右, 看是碰到了一个硬碴,说算了算了,不找你们船东了,我们自己想其他办法处理算了。这次算是被潜未遂吧,不过估计被这样潜过的船东不在少数。

 

  2、海事事故后被潜

 

  【案例】 在2009年, 我们有位广州的船东赵总,当时在有一艘巴拿马旗的船,在进港的时候碰撞了一艘广西的渔船,渔船是木质的,船尾被碰坏了。根据《避碰规则》巴拿马船估计是70%责任。小渔船的整个损失预计是40万左右,如果按照交叉原则赔偿,最终赔偿渔船的金额应该在20万人民币左右。

 

  这位广州挂巴拿马的船东原计划让保险公司出一份保函,然后再慢慢理算的。后来接到海事局的电话,说对方渔船的船东和其父亲以及一个当地人,睡在该海事局的门口, 你们得想办法把他们弄走,不然我们要是没办法办公,你们公司的其他船我们会重点观察了。赵总说“看来只能赶紧处理了,如果保险公司不能赔,自己掏这个钱也得解决掉这个问题。” 说到这里船东们应该都懂,如果天天PSC检查的话,特别是民营船东的二手船,那肯定是没有活路了。后来我们陪同这位广州的船公司一起去该海事局现场,直接跟对方渔船船东商谈,海事局的人员也是熟悉法律,我们跟海事局的人员沟通后,他们也是觉得有些愧疚,但是他们说没办法,我不给你们压力就是我们自己的压力。最后海事局还算非常积极协调和劝说渔船船东,当天确定责任比例位 75:25, 另外我们大船不追究他们渔船的损失,当天赔付他们20万人民币+一份保函。后期修理完毕后,一共赔偿了35万人民币。

 

  这里非常感谢平安保险公司的应急处理,在我们电话申请后,接受了我们临时商量的一个责任比例并最终做了赔付。

 

  3、 进港的时候被潜

 

  稍微热门的港口,进港是不是要排队? 这个跟买火车票一样, 也会发现有些船本来在你后面,结果靠港插队到你前面了, 但是这比买火车票恶心的是,买火车票是买票的人没素质插队, 而这个插队的船东,光你想没素质根本就没有用,得有个没素质得港口领导配合你才行。

 

  4、 被海事救助潜

 

  船舶在遇险后,通常会请求海事救助。 对于这个海事救助怎么收费就不多说了,反正这也是江湖救急,多收少收就算了。 不过,如果船舶已经救助到安全的地方了, 还继续派1-2艘救助船放在你旁边,美其名曰救助看护费用, 这个就是船东有苦说不出了,如果船东说不让你看护人家还根本就不走,说这是海事部门安排的。 这里都是大单位,我们也得罪不起,就不一一展开了。

 

  5、 被租家潜

 

  租船公司的办公室一般都比较豪华,反正一看就是有钱人,但是在行情不好的时候,他们会说“ 兄弟,你一定的降租金,不然我只能破产了,办公室都欠了好几个月租金呢” , 为什么行情好的时候你没有说多付点租金呢? 当然这是中国的租家。如果是希腊的租家,那行情不好就是跟你研究租船合同了,总会挑出你船舶的毛病,除非你是法律的大牛。 这些都是经营方面的,如果是光租或者期租,如租家拖欠了船员工资、物料、加油之类的,更恐怖的是租家跟下面小租家之间的租约矛盾, 虽然合同都是租家签订的,但是当租家搞不定的时候,人家都是直接扣你船,拿这艘船来开刀。

 

  6、 被劳务公司潜

 

  一艘船有20多位船员,有些船东家里有好几艘船,这么多的船员都是自己去找肯定是不行的,大部分船东都是通过海员劳务公司去招聘船员,合同也是先由劳务公司跟船员签订,然后船东跟劳务公司签订。而劳务公司通常都是皮包公司较多, 合同中通常注明社保由劳务公司缴、有些劳务公司为了合同定一些好的条款来吸引船员,再引入一些特别条款如《中国船员集体协议》等(该条款内容上篇微信有详细说明了), 等到真正出事情了,劳务公司根本就没有能力管,最后基本上要找船东要钱。

 

  7、 加油被代理潜

 

  船舶加油,基本上都是款项支付给加油代理商,如果代理商倒闭了,如OW, 人家真正的油商估计还会来再找你要一次,不管要不要的到,碰上了估计律师费也得让你喝一壶。

 

  幸福总是相识的,痛苦是各有各的不同。 上述被潜的苦痛,也许算是痛苦的一部分吧,想做船东,得有点被潜得心里准备哟~

 

  如果你正在被潜的那一个,也欢迎告诉我们, 我们也许能帮你做点什么, 当然,也无我们什么都帮不上!

关键字:
船东 潜规则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