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劫中国船员将回祖国 台船员家属大骂台当局“马后炮”
2016-10-25 14:46:24 来自:环球时报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被索马里海盗劫持4年半的10名中国船员即将回到祖国,其中包括9名大陆船员和1名台湾船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4日表示,中国政府工作组已经赴前方迎接获救的中国船员。在进行必要的体检、心理疏导和安置后,获救的中国同胞将在外交部工作组陪护下尽快返回祖国,与亲人团聚。据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24日介绍,根据获救台湾船员沈瑞章本人意愿及其家属委托,沈将与大陆船员同机从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回到广州,由家属从广州接返回台。据《环球时报》记者24日了解,中国船员已与国内家属取得联系,报过平安,他们最快25日即可乘坐飞机到达广州。

 

  阿曼籍台湾渔船NAHAM3号于2012年3月遭索马里海盗劫持,船上包括1名大陆同胞、1名台湾同胞在内的3名船员不幸身亡,其他26名来自中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越南、柬埔寨的船员被囚禁至今。在外交部24日的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到“为何事件经过4年半才得到解决”?陆慷表示,“以人为本,外交为民”是中国政府的一贯宗旨。我们一直将被劫持船员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大家知道,解救人质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把确保人质安全作为一个首要考量的话,就会使解救工作更加复杂,更加艰难。但是通过这次事件,我相信大家可以看到,不管多难,不管需要多少耐心,中国政府都有最大决心,尽一切可能把我们的同胞接回家。在此,我们也要向所有参与营救的机构和人员致以诚挚的谢意。

 

  该事件中幸存的台湾船员、NAHAM3号轮机长沈瑞章成为岛内媒体的关注焦点。据台湾《联合报》24日报道,沈瑞章的女儿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全家非常感谢一直帮助他们的善心人士,包括国台办、海协会、中国大陆外交部、台湾薇阁董事长。评论称,沈家女儿的感谢名单唯独没有台湾政府,“政府在救援人质上到底做了多少努力,从沈家女儿一席话就可看出端倪”。

 

  “政府不救人,只有马后炮”,《联合报》24日发文称,NAHAM3号渔船情况复杂,政府立场可能确有诸多“综合考虑”。但政府身为人民保姆,在遇到国人在外遇难时未积极伸出援手,却在最后关头、人质已获释后,抬出关怀之心;前政府时期,台湾“国防部”曾拒绝派舰前往救援,如今换新政府上台,人质终于被释放,“国防部长”冯世宽24日又称军方有能力做远程护渔、护航,“放马后炮的功力了得”。

 

  “被困船员讲述艰难生活”,英国《卫报》23日发自现场的报道称,获释的菲律宾船员表示,他们被囚禁期间遭到虐待,索马里海盗只给他们很少的食物,也没有必要的医疗措施。报道称,不过,得益于多国海军在亚丁湾的护航行动,索马里海盗活动已大幅减少。参与此次营救亚洲船员行动的人士表示,2012年后,索马里海盗再未成功袭击过一艘商船,不过其威胁依然存在。

关键字:
中国船员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