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运企业降薪酬预算离职率上升
2016-10-26 9:40:01 来自:上海航运交易所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低迷的航运业待遇水平也不容乐观。

 

  10月25日上海航运交易所联合发布《2016年上海航运物流业薪酬福利调研报告》(下称《报告》)显示,今年航运行业平均薪资调整幅度继续下调至6.4%,比2015年低约0.7个百分点,为七年来最低。

 

  《报告》收录并分析了航运业240个常见岗位的薪酬数据。具体来看,21%的调研企业明确表示2016年并无薪资调整的打算; 40%的调研企业降低了薪资预算,调薪幅度比往年有不同程度的降低。

 

  这当中船公司平均薪资增幅下跌最为明显,为6.2%;货代公司平均薪资增幅为6.6%;物流公司平均薪资增幅为7.1%。

 

  《报告》将岗位分为6个层级,分别为高管层、总监层、经理层、主管、专业岗位和辅助岗位,与往年相比,2016年调研结果显示的平均薪资调整幅度各层级几乎持平。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航运业中多数企业人才管理基础较低,并未建立基于员工能力或业绩的薪资调整机制;另一方面在预算紧缩或控制的大环境下,很多公司的薪资调整本身就是普调或抵消CPI上涨的概念,基于业绩的薪资调整失去意义。

 

  在行业整体不景气的前提下,全行业员工离职率有逐年提高的趋势。从2015年、2016年的员工主动离职率的调研结果来看,航运业总体平均离职率由2015年的13.8%上升至2016年的14.4%。

 

  各层级员工的稳定性都在下降——专业层和辅助层的主动离职率最高,分别达到了16.2%和15.3%;其次为经理层,达到了12.2%;主管层主动离职率比2015年有所降低,约为11.5%。

 

  从行业来看,船公司、货运代理公司及物流公司员工整体主动离职率均有不同程度提高,离职率最高的物流公司由2015年的15.1%提升至2016年的16.0%。从细分部门来看,员工主动离职率最高的四个部门依次为运输配送、销售、单证操作、和客户服务部门,分别为22.6%、19.8%、17.3%、15.8%。

关键字:
上海航运交易所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