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航交所:依托航运大数据为深港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夯实基础
2016-11-16 13:41:40 来自:网络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深圳市交委10月10日公布《深圳市现代物流业发展“十三五”规划(送审稿)》,提出建设具有深港合作特色的国际航运中心,推动深圳现代航运服务业创新发展的速度大幅提升。航运服务是国际航运中心发展的核心动力,也是评测国际航运中心竞争力水平的重要维度。深入研究航运服务,修整短板,运用现代化各种技术手段来提升和改造航运服务水平,是加快形成深港国际航运中心的必然途径。航运各类数据的获取,是形成航运各种服务应用非常关键的一环,而航付保的出现,让国内航运数据获取成为可能。

 

  2016年6月底,深圳前海航交所推出了中国首家航空航运金融结算与数据服务管理平台——航付保,以AAA级担保公司和航运领域权威律所作为保障,为中小航运企业提供金融结算服务。上线不到5个月,航付保已经累计为422笔船舶交易完成结算支付服务,累计交易额超过93亿元,为交易过程中资金资产的安全划转提供可靠支持 。更为重要的是,通过航付保平台完成的船舶交易和运营结算,沉淀出航运企业的大量数据,例如航运企业拥有的船舶资产的运营轨迹数据、舱单数据、运营财务数据等。

 

  获得这些大数据只是第一步,借助航付保平台,前海航交所通过对大数据的加工处理为中小航运企业建立属于他们自己的多维度运营数据库档案。据了解,航付保平台正在着手建立航运企业的数据资信档案,并对汇聚的大量客户流、资金流、信息流、运输流进行分析,为有融资需求的中小航运企业提供第三方征信报告,同时通过量化的数据分析结果来帮助中小航运企业从运营模式、业务架构等方面进行优化变革,提高管理水平、运营机制和成本优势,逐步增强在外部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与此同时,前海航交所在航付保平台将船舶参数、船舶运营绩效、企业情况等航运要素与银行、保险公司、再保险公司、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公司等相关金融要素有机结合在一起,形成互联网+航运+生态圈的创新型产业模式,有力推动航运产业链协同共赢,激发产业终端活力,促进新航运生态环境的形成并保持健康可持续发展。

 

  随着深港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稳步推进,服务提升、配套优化和金融软实力提高都迫在眉睫,航运大数据的挖掘和应用变得尤为重要。航付保模式的成熟与完善,必将推进深圳在现代航运服务业的实力提升,为中国乃至全球的航运事业注入新的活力。

关键字:
前海航交所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