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新建马六甲最大港口 新加坡媒体不淡定了
2016-11-21 9:38:09 来自:新浪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皇京港效果图

 

  中国电建集团承建的马来西亚皇京港深水码头上月举行了奠基仪式,标志着马来西亚雄心勃勃的“马六甲第一港”计划正式起步。自然地,新加坡媒体坐不住了,一边分析港口项目的不合理性,一边声称中国抱有军事目的。

 

  马六甲深水码头上月奠基

 

  11月初,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对中国进行了长达7天的罕见访问,签下价值2300多亿人民币的经贸、军事大单,让美国人惊呼东南亚国家纷纷倒向中国。

 

  纳吉布访华期间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称,马方将善用东盟机制与习近平主席所提出的具有远见卓识的“一带一路”倡议,致力于为马中两国与本区域谋求互惠共荣的发展。

 

  纳吉布提到,“马中企业合资发展,促成了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区和马来西亚—中国关丹产业园区联营计划,为我们的人民创造了新的就业机会。现在我们还有马六甲皇京港计划,此开发项目刚刚于上个月启动。还有吉隆坡的‘大马城’计划,将是世界最大的综合地下城。”

 

  中国电建集团官网也披露了皇京港项目的最新进展。报道称,由中国电建集团EPC总承包的马来西亚马六甲皇京港深水补给码头奠基仪式,已于10月19日在马六甲举行。

  皇京港位于吉隆坡和新加坡之间的马六甲市,距离吉隆坡不到150公里  

 

  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廖中莱说,马六甲“皇京港”深水码头的建设与“一带一路”倡议相符。在中国企业的参与下,相关项目将为马来西亚海洋产业发展创造更多机遇,为马来西亚经济注入活力。

 

  据马来西亚方面的介绍,马六甲皇京港项目(Melaka Gateway)是一个大型的填海综合发展项目,属于马来西亚国家级二号工程,由三个人造岛和一个自然岛屿组成,占地1366英亩,总投入400亿林吉特(约800亿人民币)。

 

  预计其深水港项目将于2019年完成,超越新加坡成为马六甲海峡上最大的港口,而全部配套工程将于2025年竣工。

  

  皇京港所在地现状  

 

  新加坡媒体质疑中国战略目的

 

  近期在南海问题上频频挑衅中国的新加坡,无疑感受到了皇京港项目的威胁。据央视新闻报道,新加坡《海峡时报》14日发表题为《中国在马六甲港口计划战略意 图令人怀疑》的文章,援引南洋理工大学马来西亚中国关系专家的话称,马六甲海峡存在战略性因素,通常以经济活动开始,然后海军逐渐参与进来,因为中国有义 务确保其商业船只的安全通行。

 

  文章还援引一位物流运营商的话说:“由于马六甲交易似乎没有逻辑,因此许多人质疑这是否与军事而不是商业利益有关。”

 

  文章称,中国还会被授予人造岛屿的土地所有权和99年的特许经营权,这是非常罕见和慷慨的条款。

 

  这家新加坡媒体强调,中国在马来西亚的军事活动正在明显增加,去年9月,中国海陆空三军都参加了在马六甲海峡的大型军演。此外,中国还获得了马来西亚沙巴州亚庇市的一处原油港口使用权,这里靠近中国正在大兴土木的南沙群岛。

关键字:
马六甲 新加坡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