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船员市场供给侧改革
2016-11-30 11:44:21 来自:中国金融信息中心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海员是保证船舶有效安全运行的人力资源,既是航运生产中最重要的要素,也是航运业重要的创新工具要素。

  

中国海事服务网
 

  交通运输部前副部长、全国政协委员、国际海事组织海事大使徐祖远

 

  海员是保证船舶有效安全运行的人力资源,既是航运生产中最重要的要素,也是航运业重要的创新工具要素。

 

  我国海员劳务供给质量不高,服务层次低是主要问题。存在这么多问题,我国的海员劳务市场需要什么样的供给?我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的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也是对我国海员劳务市场体制机制的改革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习主席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是解决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减少无效和低端的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的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的生产率。习主席的重要论断为我国的海员劳务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指明了着力点,第一是如何强化海员人才政策的供给,解放和增强海员劳务市场的活力,形成既适应我国的国情,又与国际接轨的海员人才的政策体系;第二是如何通过海员的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职业规划和信心引导,改善海员劳务市场的发展环境,扩大有效的供给,形成海员人才对我国航运业和经济社会发展起强有力的支撑作用。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做:

 

  第一,制度供给要有效及时、连贯。近几年来,我国关于海员人才的政策是在不断的创新,也推动了海员队伍的不断发展。但与国际相比还存在很大的差别,法律监管缺位和体制机制不活的问题,与我国海员劳务市场相适应的海员权益保障机制尚不完备,企业负责、行业自律、船员诚信、海事监管和各方协调配合的责任链还没有形成,海事跨部门的信息共享不够充分,协同管理不到位,海员公共服务体系不健全。破除海员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需要强化制度供给的有效性,要着重解决政策缺位,政策滞后的问题,既要保持政策的连贯性,也要注重政策的继续性。

 

  第二,培养供给要到位。首先海员的培养供给要由市场的需求来匹配,海员培养是长周期的,与航运运力变化的短周期之间存在时间跨度的差异性,使得海员队伍供求关系很难达到长期的动态平衡,因此,培养船员要长期规划,科学合理的配置培养船员的资源,主动适应航运变化和要求;其次,海员培养供给要与实际使用相匹配,应用型船员培养的模式使得我们海员的知识体系在培养和使用上很容易脱节,造成海员培养供给与实际的需求缺乏一致性。再次,海员培养还要注重职业素质的提升,在英语水平、职业素养、团队意识、文化认同、沟通教育方面要与国际接轨。除此之外,加强海员职业社会的认可度。

 

  第三,信息供给要权威。海员供求的关系权威信息发布还是不够的,难以引导海员供给有序的发展,有效的发展,调整自己的结构,难以实现海员劳务市场供求的平衡发展。海员职业的薪酬缺乏统计数据和指导标准,导致各个行业的海员薪酬差异明显,企业利用薪酬的优势造成海员无序的流动,因此政府在海员数据和劳务市场信息工具方面要有权威性、透明性、公开性和引导性。比如尽快研发中国海员的供给指数,中国海员的薪酬指数等。

 

  我国海员劳务市场走向国际化市场,从供给侧的角度来看,短板从两个方面的路径着手,第一要简政放权,发挥市场的作用。以海员劳务市场职业化、社会化的作为着力点,改革现有的海员海事管理体制和模式,政府主管部门,应该在清单管理和清单服务的同时,将应由市场决定的部分进一步下放权力,由门槛管理转变为战略管理,以市场法规体系、监管体系和服务标准的完善和规范,创造我国海员职业发展的宽松政策环境、社会环境和市场环境,稳定现有的海员队伍,吸引和壮大海员人才的储备;第二要进一步开放海员的劳务市场,拓宽海员社会化的人才流动渠道。一方面,要完善海员流动的市场体制和机制,让市场在海员供求关系以及流动性调整方面发挥决定性的作用。鼓励和促进国内和国际两个方面的海员劳务合作。另一方面,要组建全国性的海员市场行业组织,应用政策和市场的手段,遏制目前船员外派劳务收费标准混乱,行业内部竞争无序,挂靠企业抢夺海员资源,有效维护海员的权益。第三要借鉴国际先进航运国家的成功经验,实行海员个人所得税减免或者是船舶的退税,减轻海员和船公司的税负。根据国际通行的惯例,实行的运营船舶的吨税制,通过退税来降低航运公司的运营成本和培养海员的成本。

关键字:
海事大使 徐祖远 中国船员 市场供给侧改革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