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份大宗商品月报:工业金属价格强势,OPEC减产助推油价
2016-12-2 14:31:27 来自:平安证券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11月份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呈现明显分化,铁矿石、螺纹钢与铜等工业金属上涨明显,黄金与谷物类则价格下跌。此外,原油、大豆与动力煤出现不同程度的小幅上涨。11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仍然好于预期且创出阶段新高,因而尽管随着中国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出台以及央行宏观审慎管理的趋严,国内宏观需求面临下行压力,但需求回落仍未得到确认。预计工业金属与煤炭价格在年内仍将维持相对高位。此外,原油在OPEC减产与季节需求回暖支撑下价格将震荡回升。

 

  能源:煤炭供应全面放开,OPEC达成减产协议

 

  煤炭:市场进入长协时代,发改委致力于煤炭的区间运行。11月份,秦皇岛动力煤(Q5500)每吨上涨5元至600元;但随着发改委对工作日限产的全面放开,煤炭价格延续了11月中旬以来的下跌趋势。当前电厂库存已经回升至正常水平,且港口库存回升,煤炭基本面最为紧张的时期已经过去,预计煤炭价格将在季节需求支撑下企稳,年内维持相对高位盘整的状态。原油:减产叠加季节需求,油价重心将抬升。11月份,WTI油价反弹约6%;OPEC与非OPEC的减产协议将油价重心抬升。OPEC减产规模约占现有产量的3.5%,此外俄罗斯减产规模也约占其产量的3%。减产协议将于2017年1月份生效,并持续6个月。未来两个月北美也将进入季节性消费旺季,我们预计油价波动区间将升至45至55美元。

 

  工业金属:预计价格年内高位盘整

 

  钢材:预计价格年内高位盘整。11月份,螺纹钢价格上涨23%,价格创出近两年新高。从产业链库存变化来看,铁矿石港口库存上升至两年新高;螺纹钢社会库存低位回升受阻;此外,焦煤焦化厂和港口库存延续小幅回升,钢厂焦煤库存延续下降但焦炭库存相对持平。从粗钢日均产量来看,过去两个月全国粗钢日均产量在226万吨附近,环保压力取代去产能成为限制产量回升的主要因素。铜:显性库存下降支撑价格。11月份,LME铜价大幅反弹近20%,打破了年初以来的盘整走势。需求端,汽车与家电销售以及地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在10月份仍然上行,终端需求的回落仍没有得到确认;有色金属价格仍存支撑。

 

  农产品:预计价格将在相对低位企稳

 

  11月份,小麦与玉米价格明显回调,其中CBOT小麦价格下跌8%,玉米下跌5%;大豆价格则反弹3%,涨幅放缓。三大农产品的预估产量均有所上行;库存消费比方面,玉米与大豆恶化,小麦持平。CFTC期货管理基金净持仓占比也均表现为回升遇阻。10月中旬以来,小麦与玉米价格呈现区间震荡状态,工业属性更强的大豆则震荡上行。我们预计未来一个月天气因素整体利多农产品价格,小麦与玉米价格将低位企稳回升,而大豆价格将跟随油价波动。

 

  贵金属:预计企稳回升之后仍将承压

 

  11月份,黄金价格下跌8%,美国大选以来下跌明显。对于特朗普的意外胜出,黄金价格先是大涨但随即转为下跌;避险情绪的短暂回升迅速切换为实际利率的上行。当前黄金价格仍然被名义与实际利率的上行逻辑所主导。我们认为特朗普经济政策预期的冲击将在实际政策出台之前呈现缓和(利多),而美联储可能在12月份兑现加息预期的同时传递出相对偏鹰派的预期(利空)。因而预计黄金价格在企稳回升之后仍面临下跌压力,难以有效站上1200美元每盎司。

关键字:
大宗商品 OPEC 油价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