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薪招聘船员”还要骗多久
2016-12-27 15:15:23 来自:新华日报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9月初,南通海门市三厂镇22岁的小赵写信向记者反映,他去年8月看到“高薪招聘船员”广告后,向南京金圣源船舶管理有限公司交了150元体检费,又交了6800元保证金,被派到山东威海一条渔船“实习”了1个月,公司承诺他半年内办好船员证并安排上船工作,却一直没有兑现。今年5月后这家公司失联,他因此向党报求助。

 

  记者调查发现,金圣源公司没有从事船员培训与服务资格,公司人员收取众多求职者巨额保证金后跑路。记者与数名受骗者反映情况,促使警方对该公司立案调查。

 

  收取保证金后玩“失踪”

 

  记者赶到南京中山南路诺亚商务大厦3楼,发现原南京金圣源船舶管理有限公司办公室所在地已变成一家心理咨询机构。大楼物管人员说,金圣源公司租用办公室4月底到期后就撤走了,他们也不知道去向。记者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寻发现,该公司去年6月在南京秦淮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注册,目前状况是“在业”。该局投诉科人员说,已接到多名求职者投诉,现在这家公司人员去向不明,被列入经营异常黑名单,建议受骗人员去原公司所在地的朝天宫派出所报案,他们将配合调查。

 

  记者到朝天宫派出所反映小赵受骗遭遇,叶教导员收下小赵与金圣源公司签订的合同复印件,并说今年5月已有多名受骗人员前来报案,现正在搜集情况。

 

  仅据记者了解核实到的情况,自去年8月到今年4月有18人向金圣源公司交了14万多元的保证金,但没有一人成为船员。

 

  然而,在受骗人员报案约5个月后,警方因“怀疑可能是劳务纠纷”等原因迟迟没有立案。10月中旬,记者与3名受骗人员代表到朝天宫派出所进一步反映该公司涉嫌诈骗的情况,促使警方对金圣源公司主要人员立案调查,目前此案正在侦破中。

 

  欺骗手段环环相扣

 

  记者调查发现,这家公司的欺骗手段十分狡猾,很有迷惑性。求职人看到广告后打来电话,公司人员起初回答招聘船员不收任何费用,可一旦报名就先让交100多元到460元的体检费,并称将来正式上船工作后公司报销体检费。

 

  等求职者体检合格,才要你在签合同时“自愿”交上一大笔保证金、押金,并说这笔钱上船工作1年后退回,其中选择跑国际航线的保证金是9600元,选择跑国内与近海航线的交6000多元到7000元。

 

  记者查看多位求职者去年8月到今年4月跟公司所签合同,上面说“为了公司便于对新船员管理,防止不履行合同干不满一年,乙方(求职人)签订合同时自愿交付违约保证金”;“乙方工作满一年后,经船长签字盖章,凭工资单到公司办理解除合同手续,退还违约保证金,若乙方没有干满一年就离船的,乙方承担100%的违约责任,不再享受合同约定待遇且违约保证金不予退还”。

 

  行骗公司通过这些条款迷惑求职人员,同时企图逃避法律制裁。警方由此易误认为求职者与公司构成劳务关系,两者矛盾是劳务纠纷,难以立案,从而让行骗者逍遥法外、受骗者难求公道。

 

  船员培训须有许可证

 

  去年以来,南京有10多家公司以“招聘船员”为名行骗,令500多名求职者上当。目前,仍有“中轮海运船舶公司”“南京远洋船务”两家公司分别面向“58岁以内”“55岁以内”人员“高薪招聘船员”。

 

  “要识破那些公司是不是行骗,可依靠相应法规。”江苏海事局船员处处长唐春辉介绍,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船员条例》规定,对企业从事船员培训和服务有一系列要求,不仅要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具有法人资格,还要向国家海事部门申请并获得许可证,未经许可从事船员培训与服务属于非法,即涉嫌诈骗。个人要成为船员,必须在有资格的机构进行船员基本安全培训,并经海事管理机构考试合格领取船员服务簿,要成为国际航行船舶的船员还应通过船员专业外语考试,但大量求职人员甚至公安、工商部门人员对此并不了解。“雷船长热线”提醒,40岁以上人员不适合报名参加水手等专业船员培训。

 

  记者在网上查看,江苏省具有培训船员资格的单位只有7家,具有船员服务资质的仅有10家。南京金圣源船舶管理公司、中轮船舶公司等10余家进行“船员招聘”的公司,都没有从事船员培训和服务的资质。

 

  数年前,记者曾调查反映一名求职者的遭遇,他向南京建宁路上一家船务公司交了2000元后被派到山东渔船“培训”3个月,最后却没有成为船员。经原下关区刑警大队与四所村派出所民警侦查,这家公司的总经理赵某被逮捕并以合同诈骗罪判刑5年,须赔偿31名受害人的损失。如今这类诈骗行径未止,相关部门仍须及时依法严厉查处。

 

  航运在线运营的船员中介担保,就是由以往船员直接将中介费打给中介公司,改成船员和中介公司共同委托航运在线作为第三方保管中介费,等船员确认上船后,航运在线再把中介费转汇给中介公司,从而保障双方的利益。

 

  针对船员经常遇到的交了中介费,由于各种非船员本身的原因上不了船,但中介费返还困难的情况,特别是为了避免欺诈的行为,航运在线在业内率先发起这项担保服务。中介费先由航运在线保管,确定上船后,才转给中介公司,最大程度地保障了广大船员的利益。

  更多详情请点击:http://danbao.sol.com.cn/

关键字: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