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舜船身陷退市边缘 靠重组方案躲过一劫
2017-1-3 9:14:02 来自:证券日报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连续两年亏损让江苏舜天船舶股份有限公身陷退市边缘,而根据公司发布的截至2016年9月30日业绩报告显示,公司净利润仍为亏损状态,且公司对2016年度经营业绩预计为亏损,具体来看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3.8亿元至19.38亿元,根据深交所相关规定,*ST舜船股票将面临被暂停上市交易的风险。

 

  为扭转困局,*ST舜船在去年4月份就发布重组方案,期间公司还对相关方案进行过调整,最新消息为,公司重组方案通过证监会审批,且股票于12月28日复牌,复牌当日还封上涨停板。

 

  去年4月29日,*ST舜船发布重组方案称,公司拟收购间接控股股东江苏国信集团旗下210亿元信托及火力发电资产。

 

  公告称,公司拟以8.91元/股的价格发行23.58亿股,对价210.13亿元,购买江苏国信集团持有的江苏信托81.49%的股权、新海发电89.81%的股权、国信扬电90%的股权等公司股权。而作为此次重组方案的亮点,江苏信托的资产注入*ST舜船,这一举动被市场视为“江苏信托借壳上市”的一个信号。

 

  此后,*ST舜船表示,本次重组已经获得江苏省国资委批准,且已经公司破产重整第二次债权人会议出资人组会议暨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此外,南京中院也已于2016年10月24日裁定批准了公司的《重整计划》。

 

  11月2日,*ST舜船发布的重组进展公告称:“本次交易能否取得中国证监会的核准及取得该核准的时间仍存在不确定性,因此本次交易存在审批风险。”

 

  12月1日,*ST舜船称收到中国证监会的通知,经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于2016年12月1日召开的2016年第91次并购重组委工作会议审核,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事项获得无条件通过。2016年12月16日,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关于核准江苏舜天船舶股份有限公司向江苏省国信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批复》,中国证监会正式核准了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事项。

 

  12月22日,*ST舜船表示,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事项中涉及的交易标的股权已过户至公司名下,相关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均已办理。

 

  最新的消息是,12月27日晚间,*ST舜船发布公告称,目前,公司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涉及的资本公积转增及股票划转等有关事项已完成,经申请,公司股票12月28日复牌。

 

  点评:2014年亏损18.08亿元;2015年亏损54.5亿元;2016年预计亏损13.8亿元至19.38亿元(该业绩预计未包括公司重整和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对业绩的影响),按照监管层相关规定,*ST舜船退市已经成为必然。

 

  不过,在紧要关头,*ST舜船推出了210亿元重组方案,希望靠此来摆脱退市危机,而若重组成功,虽然壳保住了,但江苏信托将通过此次重组入主上市公司,构成“借壳上市”,尽管如此,此次重组可以说是*ST舜船保壳的最后手段,为此,公司不惜修改此前的重组预案甚至取消了原定的取消了配套融资方案,最终方案获批也让*ST舜船侥幸逃过退市一劫。

关键字:
舜天船舶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