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议中资接管港口 声称变中国殖民地
2017-1-10 9:57:06 来自:观察者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在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斯里兰卡总理维克勒马辛哈与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易先良7日共同见证了中国-斯里兰卡工业园奠基仪式。斯总理维克勒马辛哈和大使易先良共同为工业园揭牌,标志着这一两国重大合作项目正式启动。不过,西方部分媒体却将目光转向了所谓抗议者,并借机抹黑中国投资项目。

  

 

  1月7日,在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斯里兰卡总理维克勒马辛哈(前右)与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易先良(前左)在中斯工业园奠基仪式上握手。

 

  据BBC报道称,当天大批斯里兰卡民众抗议政府将一个港口及临港土地交由中国企业运营,并与警方发生暴力冲突。冲突发生时,斯里兰卡总理维克勒马辛哈和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易先良正在出席该产业园的开工仪式。

 

  示威者向警察投掷石块,警方则使用催泪弹和高压水炮还击。包括3名警察在内的至少21人在冲突中受伤,52名示威者被捕。

  

 

  报道称,冲突的起因是,斯里兰卡政府拟将该国南部的汉班托塔港全部交由中国企业运营,并把临港土地交由中方开发建设产业园。租期为99年。该计划一旦实施,汉班托塔港附近的数千村民将被迫迁居。在反对者口中,当地正变成所谓“中国殖民地”。

 

  中国已经在此兴建了价值15亿美元的港口和机场,而这是斯里兰卡总统迈特里帕拉·西里塞纳推出的500亿美元国家经济复兴计划种重要一环。

 

  因此,政府否认了反对者的诉求,并指责前总统马欣达·拉贾帕克萨为冲突事件背后主谋。为了在政坛东山再起,拉贾帕克萨曾多次公开批评该项目,声称这将剥夺当地民众的农业用地。

 

  报道称,中国重视在斯里兰卡港口建设中扮演角色,反映了中国试图打通“海上丝绸之路”直抵中东和欧洲的决心;而这加剧了包括印度和美国在内等国家的担忧,他们对斯里兰卡加入中国“海上丝绸之路”规划感到不安。

 

  不过,在工业园奠基仪式当天,易先良大使仍对两国合作表达了乐观的看法。他表示,中国乐于向需要投资的国家提供帮助,“没有力量能够阻止中国对斯里兰卡施以援手”。

 

  易先良指出,中斯工业园区是斯国政府最为珍视的经济发展计划,“如果一切进展顺利”,中国将在未来三年中投资50美元,创造10万个工作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斯里兰卡在2009年结束内战急需重建本国基础设施之际,是中国提供贷款修建了汉班托塔港,而这也是在拉贾帕克萨前总统主导下进行的。

 

  此外,BBC报道中所谓“将汉班托塔港全部交由中国企业运营”的说法并不准确。据日本NHK世界台官网消息,NHK近日获得了一份斯里兰卡政府与中国公司签署的协议草案副本,斯里兰卡政府准备让中国公司中国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成为港口运营者,其中也包括安全部署的管理工作。

 

  中国公司持有该港80%的股份,它也将获得经营港口的权利99年,双方将在本月底前签署协议。斯里兰卡新闻网站“科伦坡之页”去年12月8日,也报道称,斯里兰卡政府正式与中方签订了框架性协议。

 

  该国总理维克勒马辛哈在奠基仪式上强调,正是拉贾帕克萨意识到了汉班托塔港走向工业化的必要性,本届政府只是实现了其初衷而已。

 

  维克勒马辛哈还指出,前总统在其任内与中国领导人商讨了发展汉班托塔地区的计划,并于2014年9月16日签署了在该地区发展工业的协议。

 

  这位总理向民众保证,尽管未来港口8成股权转交给中国企业,但剩下的20%股权仍将由政府持有,并享有特殊行政管制权;任何宗教或农业土地都不会被用于港口建设,而被征用土地的95%都属政府拥有。

 

  维克勒马辛哈透露,政府正在推进开发西南走廊计划,届时全国7成人口将受益;与此同时,东北走廊计划也会投入兴建。他强调,资金将由来自中国、新加坡、印度以及日本等国提供。

 

  前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王嵎生表示,这次抗议活动固然有斯里兰卡国内的政治问题,但也有国际上一些不愿看到中国与斯里兰卡友好的势力的鼓动,这是明确的。虽然国外总有一些不健康的势力和个别国家不太高兴,但类似的抗议活动只是小插曲,谁也破坏不了中斯友好,因为该港口的建设和运营成功对斯里兰卡非常重要,这受到了对方的欢迎。

关键字:
斯里兰卡 汉班托塔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