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运市场真的回暖了吗?
2017-1-16 10:13:37 来自:谢燮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2017年1月13日,CCTV证券资讯频道播放了其访谈节目“投资大扫描”,主题是“航运市场回暖了”吗?笔者作为访谈嘉宾,谈了几点自己的看法:

 

  1、市场的确回暖

 

  2016年第四季度以来,航运市场的确回暖。回暖的原因有几个:第一,中国煤炭行业“去产能”执行到位,导致煤炭价格大幅上涨,进而引发用煤企业(钢铁企业和电力企业)的囤煤行为,进而造成散货运输的需求上升,而封存的船舶短期内无法弥补市场空缺,造成运价上涨;第二,圣诞节的季节因素导致的需求上升;第三,人民币贬值及预期导致散货进口的需求上升。这些因素的影响下,市场回暖迹象十分明显,BDI指数和中国出口集装箱价格综合指数都经历了大幅上涨。

 

  2、“温暖的天气”能够持续多久?

 

  航运市场总体过剩,在干散货、原油及集装箱运输市场基本都过剩30%左右。具体过剩多少不必纠结,因为供需关系时刻都在发生变化,航速变化、实载率的变化会影响供给变化,价格的涨跌还会引起需求变化,过剩的具体数值永远是个谜。而且,不同细分市场的过剩程度也有所不同。总体过剩的市场环境下,需求的变化会引起市场的波动,但封存的船舶终归会回到市场中来,进而打压短期上涨的运价。因此,这样的市场回暖可能是昙花一现,不会是一个大行情,也是不市场走出低谷的征兆。

 

  3、未来的市场天气会怎样?

 

  影响航运市场的长期因素主要是技术因素,会从供给和需求两端影响航运市场。从供给端来看,航运企业运用新兴技术武装自己,提升服务品质,转变服务模式,进而提供更被市场所接受的运输产品,这就是企业的转型升级,当前最为如火如荼的事情就是“互联网+”航运物流,这其中诞生了诸多有实力的企业,他们有的来自于互联网巨头向航运物流业的渗透,有的来源于航运物流业的大佬向互联网领域的进军,还有广大新生的中小互联网平台也正焕发出生命与活力,节目中举了江苏物润船联网络股份的案例,还有如江苏江苏“金马云”航运物流公共平台这样的企业也在探索。市场不一定有长期的暖阳,但行业的希望在这些新兴力量中。从需求端来看,与第三次工业革命相关的智能制造、新能源、共享经济等都将从需求端对航运市场以负面的冲击,这也就是为什么对航运市场长期不看好的原因。

 

  未来航运市场还是遵循“剩者为王”的规律,只不过此处的“剩”不是毫无作为等待市场回暖,并不只是拼谁身上的“脂肪”厚,而是要通过创新改造行业生态,以新的模式服务大众,给全社会带来新价值的同时实现自己的转型升级。航运业长期需求可能逆转,但未来多式联运会打通各种运输方式的界限。航运业有天花板,而多式联运和物流的天花板还看不到,这就是值得穷其一生而努力的方向。

 

  

  观看节目视频请点击:http://m.youku.com/video/id_XMjI4MjUxNDI0MA==.html?spm=a2h0j.8191439.wrap.5~5~5!5~5!2~5~A

 

  来源:谢燮,供职于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公众号:绝顶思维

关键字: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