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航运的“老三样”和“新三样”
2017-2-21 10:41:46 来自:航运交易公报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进入2017年已近两个月了,人们对航运“老三样”——货源(贸易量)、运力、运价——的关注热度有增无减,对于2017年船货匹配的前景有很多种推测,总的来说似乎可以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可以作为印证的是,作为“输血者”的金融机构正积极地重新配置航运资产,即便是传统的航运金融“大鳄”在出售航运资产,从另外一个侧面反映了航运资产市场开始活跃,有资金开始入市收购。而在最黑暗的时期,这些资产处于有价无市甚至低价也无市的境地。

 

  但是,现在似乎是改变审视航运业视角的时候了。行业内主导企业无一不在通过数字化技术将设备、人员、业务、财务、市场重新连接起来,借用现下流行的说法就是“互联网模式”、“大数据模式”。同时,企业开始将更多的精力和财力转向新方向投资和新模式的测试。其中可以总结出三个要素,也称之为“三样”,不过是航运的“新三样”:第一是数字化;第二是平台;第三是效率。

 

  这三个要素绝对不是并列的三个选项,而是互为前提和结果的逻辑整体。数字化,企业所有环节的数字化,并且基于数字化和大数据处理,建立设备运行模式、企业管理模式和市场服务模式;平台,通过新的互联网工具重新调整传统业务架构和路径,创造新业务形态和服务生态;效率,包括船舶效率、人员效率、流程效率、财务效率、业务效率、市场效率,及与这些效率相表里的管理工具。

 

  其中,数字化是基础和前提,平台是路径和抓手,效率是结果和目标。所以,人们会看到航运企业在数字化过程中正走向平台化,不妨排列一下不到半年时间内的明星企业在干些什么:

 

  (1)亚马逊开始通过海路处理中国商家运到其美国仓库的货品,而此前这项业务由运输企业承担,现在,亚马逊负责预订舱位以及在港口与仓库之间运送货品。

 

  (2)阿里巴巴联姻马士基航运推出“舱位宝”,在前者旗下的一达通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与后者在船东直供、舱位保证及锁定运价等方面展开合作,为客户提供在线订舱、直达船东、保证舱位等服务。不久,以星航运加入了该平台。

 

  (3)中远海运集团与阿里巴巴确定将中远海运集装箱拼箱业务在一达通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上线,与阿里巴巴网站上注册的所有大中型外贸企业对接,企业可以直接登录一达通获取价格、船期等相关物流信息,并且可以一键下单完成所有物流操作程序。

 

  (4)达飞轮船与阿里巴巴展开合作,达飞轮船通过一达通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为客户提供在线订舱、直达船东的服务。

 

  (5)国际物流服务平台“运去哪”与马士基航运将打造互联网订舱新模式——“集运头等舱”。用户可通过“运去哪”官网,直接向马士基航运订舱,支付保证金后,可100%确保舱位、确保用箱、确保拖车、锁定价格。

 

  通过这些事例,人们可以明确感受到企业的“平台冲动”和对平台测试的不遗余力。所以,我们建议多关注“新三样”。其实“老三样”对企业来说是既定的环境,以单家企业看,并无能力改变市场形势和趋势,而“新三样”却是企业可以有作为而且必须有作为的领域。

关键字: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