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大管轮,被男船员骂哭过,男友也分手,打算做到老轨
2017-3-8 13:47:57 来自:港媒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大部分船只不能上网,所以Joanna每次出海,都带1TB电视剧上船看。(冼伟伦摄)

 

  行船,在今时今日的香港,已是较少听闻的职业,女士行船更是屈指可数。29岁的郭咏恩(Joanna)是本港少见的远航巾帼,她从事海事机械维修,是俗称「二轨」的高级船员「大管轮」,在海事领域已走过9年。

 

  被男船员批评 曾躲起来哭

 

  船上的男女比例是多少?她笑言一艘船通常有20至30人,只有她一个女生。Joanna要随船只航行至世界各地,一去就是大半年,她负责船上机器和电器的维修保养,「很多人觉得你阻手阻脚,有甚么事做不好,都赖因为你是女生。」她坦言,有时听到男船员的批评,会躲起来哭,她指航海业颇抗拒女人,有些老船员仍不愿让女人上船,觉得会带来大风浪、会沉船,也有些人觉得她碰过的机器都会坏。

 

  船员每次远航都会签一份合约,完成后再找下一份,只有合约期内才有收入。一般船员返港后,等两至三个月就可找到下一份工作,但女生却不容易,Joanna试过最长等10个月仍找不到船只聘用,惟有做侍应、销售员帮补生计。

 

  聚少离多 恋情被海水冲走

 

  她说,大部分船只不能上网,她每次出海,都带1TB电视剧上船看。若要跟亲友联络,则要经船长发电邮。她入行前原有男朋友,但聚少离多,「有时不开心,也不能即刻找他开解,例如我当时在美国,要找船长send email,他在香港有时差,他回复我时可能已隔了两日,我已没不开心了。」5年来,都这样远距离恋爱,最终变得愈来愈陌生,做回普通朋友。

 

  但与男朋友分开反而令Joanna与家人的关系较以前好,她说,可能少见面,少了摩擦,会更珍惜在一起的时间,每次返港都尽量多与家人饮茶。

 

  行船另一好处,是可令她看尽美景,在冰岛和挪威海面划过浮冰、在加拿大见到棕熊、在巴西踏上充满异国风情的岛屿,都令她难忘。但风光再美,漂泊的日子长了,也想「上岸」,她希望晋升到俗称「大轨」的轮机长后,就转到岸上工作如验船等。

 

  Joanna说︰「海事工作男女平等还有很大进步空间,希望妇女节能令更多人明白,女仔都可以做到这些工作。」她又鼓励有兴趣的女性入行,「一份合约大约只有半年,可看看是否喜欢。」

关键字: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