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贸易复苏真的来了?这个领先指标不到一个月暴涨50%!
2017-3-8 9:08:03 来自:华尔街见闻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过去一个月,作为国际贸易和经济的领先指标之一的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一路高歌猛进,今日强势突破1000点整数关口,在不到一个月的极短时间里强劲反弹50%。

 

  3月7日,反映船运成本的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上涨54点,涨幅5.5%,报1033点,较2月中旬低位大涨50%。1000点整数关口被一些技术面分析人士视为关键阻力位。

  

 

  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被视为全球经济晴雨表。过去12个月,BDI指数出现了大起大落的“过山车”行情。该指数去年10月底以来大体进入暴涨暴跌模式,其曾于去年年初步入长达9个月的大反弹,并于11月21日冲上1240点高位,但此后连番下挫。

 

  年初至今,BDI指数走出了“V字”行情,从接近1000点暴跌至2月14日的685点低位,随后开启强劲反弹模式,曾在截至今年2月27日的八个交易日内连续上涨,一周飙升18%。

  

  

 

  从历史数据来看,11月和12月往往是年内BDI指数的高位区域,从西方圣诞节假期到中国春节假期则是航运市场的传统淡季。这与中国这个全球大宗商品最大消费国的国内工业活动关系密切。

 

  对于春节后的短期惨淡行情,兴证期货分析师林惠曾分析称,主要是节日的气氛仍未完全散去。春节假期期间,中国企业停产放假,需求减弱,航运市场交易冷清,从而使得BDI指数走低。

 

  BDI指数最近几周的飙升得益于中国航运需求在农历新年结束之后明显增加。其中,海岬型船租金增幅最为明显,这种货船主要运输铁矿石这类大宗商品。此类货船出租率自2月触底之后猛烈攀升了80%。

 

  中国海关总署2月10日公布的数据印证了我国今年对大宗商品的进口需求依然高涨。1月铁矿石进口同比大增12%,创下纪录次高,钢材进口同比上扬17%,原油进口同比大增逾27%,煤炭进口同比跳涨近65%。需要注意的是,BDI指数与中国进口数据公布之间存在滞后效应。

 

  从短期来看,英国航运资讯网站Seatrade Maritime认为,由于中国很可能因正在进行的两会而出台一些环保督查措施,炼钢厂等重污染企业运行或受到影响,这可能会影响一部分海运铁矿石和焦煤的进口需求,继而拖累BDI指数本月晚些时候走低。

 

  目前从西澳大利亚到中国的货船租船费率已经企稳,主要是因为中国正着力于严格进行钢铁、煤炭等产能过剩行业的供给侧改革,并有望引入更加严格的规定。随着国内煤炭等原材料产量的下降,进口需求可能增加,从而持续支撑相应海运路线费率。

 

  中型船则由于南美洲谷物收割季而有望在不久的未来呈现一些乐观行情。目前是该地区大豆收割季,不过由于季节性雨水太丰沛,巴西到中国的中型船数量并非大规模增加。船东往往在这种时候选择季节性检修。而市场预计这种情况会很快改善。

关键字:
BDI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