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低波动率:“大风暴”前奏
2017-3-9 10:44:53 来自:中国证券报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人们常说,如果你控制了石油,你就控制了所有国家。原油作为大宗商品之王,背后吸引着无数资金参与其中。但是,原油也是最难驾驭的品种之一。目前,原油市场波动率降至极低水平,反而让资金担忧其背后蕴含的风险。

 

  业内人士指出,从技术面上看,一个品种横盘的长度往往决定之后趋势形成的幅度,因此,目前原油这种低波动之后很可能伴随着强劲的趋势,这为市场带来了极大的不确定性。

 

  多头大佬遭遇埋伏

 

  相关信息还原了上周被原油市场人士津津乐道的一幕:2月22日,素有“大宗商品之王”之称的加特曼(Dennis Gartman)在接受CNBC采访时,给出了今年首次做多原油建议。

 

  他一并给出了三大逻辑:其一,一般来说,当库存量非常高时,原油价格应当下跌,但现在库存已经高企,油价却持稳,说明多头力量足够强。其二,原油期货远月合约价格更高,近弱远强暗示油价可能进一步上行。其三,OPEC和非OPEC一直在努力减产,这从基本面上支撑油价。

 

  加特曼表示,他已分别在每桶54.08美元和56.28美元的点位做多WTI原油和布伦特原油,止损位分别设置在52.45美元和54.60美元。随着主力合约换月,他又把止损位分别改到52.80美元和54.78美元。

 

  但是,天有不测风云。3月2日,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逾2%,创下2月8日以来最低收盘价;同一天布伦特原油期货下跌2.22%。消息指出,加特曼的头寸因此被挤出局。

 

  不仅是加特曼,近期做多原油的资金逐步增多。从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的原油持仓数据来看,近期多头持仓正在呈现持续增加的态势。截至2月28日,WTI原油基金多头持仓699604手,空头持仓136011手,净多持仓563593手。净多持仓较年初低点上升231431手,上升幅度为69.67%。在业内人士看来,主力多单的增加说明基金目前还是看多原油。

 

  低波动率:暴风雨前的平静?

 

  其实,2016年末原油价格大反弹以来,原油市场多头交易一直过于拥挤。对冲基金持有超过10亿桶原油多头合约,净多仓迭创新高,但是,原油波动率却迅速下降。

 

  2016年12月中旬以来,WTI原油期货价格总体在较小的区间内震荡。从CBOE原油波动率指数来看,近期原油指数的波动率维持在25-27.5的阶段性低位。

 

  北京拙朴投资研究员原欣亮表示,这主要因为原油现货价格变化不大,OPEC大力减产的利好消息被美国页岩油增长的现状抵消,原油市场整体风平浪静,市场正处在“舷窗效应”中,多空双方博弈等待局面突破。

 

  另有一组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WTI原油标准差为24.1692,而2016年12月以来的WTI的标准差仅为1.3042。

 

  “这也说明目前的原油波动明显低于正常水平。技术分析认为横盘的长度往往决定之后趋势形成的幅度,因此目前原油这种低波动之后往往伴随着强劲的趋势,这为市场带来了极大的不确定性。”金石期货分析师黄李强说。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员隋晓影表示,原油近期波动性明显下降,主要由于产油国减产带来的利好基本兑现,而美国原油产量的回归又在压制油价,同时目前市场又找不到新的炒作题材,所以油价目前“进退两难”,呈现胶着走势。但长期来看,油价必然将打破这种格局进行方向性选择。

 

  “目前投资基金在欧美原油期货上的净多头持仓均创历史纪录,市场看多情绪不减,但我们需要警惕的是"物极必反",多头看涨情绪达到顶峰的时候往往也是行情反转的时候。”隋晓影说。

 

  从历史上看,2014年上半年,全球资本市场笼罩在低波动率的寂静之中,当年6月,被称为“华尔街恐慌指数”的VIX指数跌至七年最低,“商品之王”原油波动性则处于200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不过,市场的平静也可能是暴风雨降临的前奏。2014年6月下旬,原油率先开启断崖式暴跌,掀起“血雨腥风”。一些私募巨头,如橡树资本、黑石集团等,均募集了超过200亿美元的资金用于相关投资。有对冲基金经理甚至表示,“原油暴跌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令人激动"的机会。”

 

  市场激辩多空

 

  数据显示,近期美国原油库存持续上升。最新EIA报告显示,2月24日原油可供应天数从2016年12月初的29.8天急剧上升至33.4天,达到2016年5月下旬以来的新高。美国油服公司贝克休斯数据显示,截至3月3日当周美国活跃钻井数增加7座至609座,继续刷新2015年10月以来新高,为连续第七周攀升,进一步延续长达9个月的上升趋势。同时3月2日沙特调降4月份对亚洲、美国、欧洲客户的原油报价也令市场承压。

 

  原欣亮表示,从溢价结构看,WTI和布伦特油价期货目前处于升水结构,远期合约价格高于近期合约价格,表明市场仍然看多原油现货市场。产油国内部这种短暂平衡或将被打破。OPEC将于5月召开减产监督会议,以考虑和决定是否将减产协议延期。3月6日伊拉克石油部长称,如果OPEC决定延长减产协议,伊拉克准备在2017年下半年继续减产。伊拉克在一定程度上对油价感到满意,油价有望出现改善。同时俄罗斯石油部长表示到今年4月底,俄罗斯将减产原油30万桶/日,俄罗斯对减产行动的执行力将超过协议的安排,预计油价将保持在55-60美元/桶区间。此外,历史数据表明,美国的炼厂原油需求量每年从2月底3月初将会持续上行至8月下旬,消费旺季的逐渐来临也将在目前多空平衡的跷跷板上起到重要作用。

 

  黄李强认为,美国原油的增产不但继续恶化全球原油供给过剩现状,对于OPEC冻产的积极性也是一个致命打击。OPEC冻产之后,其亚洲市场份额被逐渐蚕食,特别是OPEC部分成员国在减产中取得了豁免权,其他参与限产的成员国不满情绪在油价滞涨之中将会逐渐显现。此外,美国进入加息周期,强势美元对于原油价格势必形成压制。在上述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原油价格弱势的概率较大。

 

  “当前OPEC和非OPEC产油国陆续兑现减产协议成为支撑油价坚挺的主要利多因素,而美国页岩油乘机恢复产能以及季节性需求疲弱则是束缚油价进一步走强的"绳索"。在没有重大多空因素出现的背景下,未来一段时间,油价尚难打破现有箱体震荡的运行走势。”宝城期货研究员陈栋说。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北京)

关键字: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