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中外运后东方海外交亏损“答卷” BDI上千点行业复苏曙光已现?
2017-3-14 8:30:29 来自:每日经济新闻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又到航运企业陆续公布2016年业绩表现时期,不过,最近连续两家企业交出的答卷并不喜人。

 

  3月13日早间,东方海外国际公布了2016年全年业绩。除收益下降外,其公司股东应占溢利亦大幅下滑至-2.19亿美元,由盈利转为亏损。而不久前,另一家上市航企中外运航运才公布全年表现,情况亦类似。针对去年的市场情况,企业均提及航运市场供过于求的矛盾尚未有根本性解决一事,此外,亦有企业表示油价回升以及运费低也对行业造成打击。

 

  业内人士指出,尽管近期反应行业景气度的BDI一度上涨超过1000点,但就航运业整体情况来看,目前过剩的运载力仍需要时间消化。另一方面,收益运费的上升,2017年企业的情况会相对好转,但距离行业明显复苏还有一定时间。

 

  航运企业业绩承压

 

  作为业内的“绩优生”,东方海外国际在去年披露中期业绩状况时已经出现亏损。彼时,其提及的影响因素主要在于供求不平衡。而在油价这一因素上,其指出2016年上半年燃料成本较2015年同期减少了41%。

 

  下半年情况显然不同。东方海外国际在这份最新公告中表示,过去一年业界经历了罕见的艰难市况。在大部分地区增长缓慢而运载力过剩下,2016年多条航线均遇挑战。此外,油价在下半年回升,加上运费水平较诸2009年时更为差劲,对业界造成打击。

 

  由于前述多种原因,尽管2016年全年东方海外航运载货量上升9.15%,但收益却出现下滑。具体来看,去年,东方海外国际实现收益52.98亿美元,同比下降一成多;实现公司股东应占溢利-2.19亿美元,去年同期数值则为2.84亿美元。

 

  中外运航运此前9日公布的业绩报告一样并不靓丽。除收益下降15.83%至8.41亿美元外,其年度亏损由2015年的8153.7万美元扩大到了去年的2.42亿美元。

 

  公司方面指出,过去的2016年,国际贸易活动疲弱,海运需求面临增长缓慢的困难局面。“虽然运力供应增长放缓,但运力规模仍然庞大,航运市场供过于求的矛盾没有根本性解决,第一季度市场异常低迷,虽然之后海运需求有所回升,市场逐步改善,但以全年来看2016年市场形势比2015年还要严峻”。

 

  截至目前,已经发布2016年年度业绩预告的中远海控、中远海特、长航凤凰等公司同样存在净利润下滑甚至亏损的情况。国际巨头马士基航运在上个月公布的运营情况显示,其2016年报告利润亏损为3.76亿美元,2015年则是盈利13亿美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行业内企业在业绩表现上普遍低迷仍在于供需求平衡问题。“运力的问题现在很难解决,低龄船舶比较多,短期内没有更好的办法,联盟化造大船,现在手持订单量也是比较高的。”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国际航运研究室主任张永锋这样指出。

 

  值得一提的是,东方海外国际财务总监董立新13日上午在业绩会上表示,2017年度首两个月,航运业运费有所回升,但情况是否持续将密切留意。基于此,张永锋认为,企业今年的业绩表现将有所改善。

 

  航运业今年是一个转折点?

 

  尽管去年业绩普遍不容乐观,但企业对于2017年航运市场的预判好很多。马士基预计,旗下马士基航运2017年的实际利润与2016年相比将实现超过10亿美元的增长,因此2017年集团的实际利润也将高于2016年。

 

  在今年2月14日跌至685点后,近期,BDI指数基本呈现持续上涨态势。3月7日,BDI指数已经突破1000点,目前还处于上涨状态。

 

  张永锋表示,BCI、BPI是拉动近期BDI上涨的核心要素,背后反映对于铁矿石、煤炭的贸易需求相对旺盛。来自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17年前2个月,中国进口铁矿砂1.75亿吨,同比增加12.6%;煤炭4261万吨,同比增加48.5%;另一方面,截至2017年3月2日,铁矿石价格同比增长76%,环比增长了11%;同期,螺纹钢价格同比增长了82%,环比也增长了15%。

 

  张永锋表示,后续BDI 攀升到1200点是很有可能的,但就其能否持续上涨这一点来看,目前并没有太多动力来支撑。在运力过剩的背景下,一旦主要大宗原材料和初级产品价格缺乏了进一步套利空间或呈现下调趋势,这将对国际干散货市场的行业信心产生不利影响,相关投资指标和BDI预计短期会有所下调。

 

  眼下,不少观点均认为,2017年航运业复苏是大概率事件。国联证券即指出,集运业方面,其已经是当前三大航运板块内集中度最高的子板块,在行业出现大面积的亏损之后,行业自律性将会有所提升,提价意愿较强;干散货方面,由于近年市场十分低迷,船东运力的投入亦非常谨慎,2017年将有望成为近10年来首次发生需求增速超越供给增速的情况。

 

  对此,张永锋表示认可,“航运业今年会是一个转折点。出现多好的恢复很难讲,可能性也不大,但应该不会更差了,去年是最差的一年。今年是一个触底反弹的时间点,但想要出现很快速的反弹也很难,市场供需失衡最严重的时候,很多问题没有根本性解决”。其一并表示,相对干散货而言,集装箱航运的市场情况会好些。“在一些主要的航线,联盟的影响力比较大。经过前一段时间的重组,联盟在前20位已经出现比较稳定的阶段,这种情况下,市场涨价行为就很容易了”。

关键字:
中外运 东方海外 BDI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