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通缉令|中石化冠德三高管疑在印尼被通缉
2017-3-22 10:15:04 来自:财新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叶芝俊等三名中石化管理人士疑被印尼警方通缉所涉项目,为中石化在印尼PWT石油仓储基地。合资的中国和印尼双方股东在经营理念存在重大分歧,致项目无法顺利推进。中石化称未收到国际刑警组织红色通报,正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商务纠纷

  

 

  三名中石化在港上市子公司的管理层人士,疑因为中石化在印尼一个石油仓储项目的经济纷争而遭到该国全球通缉。据路透社引述印尼警方发言人Boy Rafli Amar的话说,印尼警方已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发出红色通缉令,通缉名为Zhang Jun、Feng Zhigang和Ye Zhijun的三名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的管理层人士,称其涉嫌中石化在印尼的一个投资约8亿美元石油储罐项目的弊案。

 

  根据财新记者了解,其中的Ye Zhijun是中石化旗下在香港上市公司中石化冠德控股有限公司(00934.HK)的执行董事、董事总经理叶芝俊,其自2002年加入中石化,持有大学化工工程学位和MBA 学位,并正在攻读产业经济学博士学位,在石化生产、石化产品贸易及公司经营管理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曾担任中石化广州分公司销售中心副总经理。

 

  截至3月21日下午,财新记者在国际刑警组织网站上检索红色通缉令名单时,尚未看到上述三人的信息。记者持续与中石化集团公司、中石化冠德联系,中石化集团新闻发言人吕大鹏称正在了解情况,中石化冠德持续无人接听电话。

 

  财新记者获悉,叶芝俊等三名中石化管理人士被印尼警方通缉所涉项目,为印尼PT. West Point Terminal项目(下称PWT)。中石化冠德通过其子公司经贸冠德发展有限公司于2012年10月9日以384万港元收购了该项目95%的股权,印尼合作方持有余下5%股权。交易于2013年3月交割。中石化冠德与印尼投资方MCT(PT. Mas Capital Trust)其后又签订股东协议,安排项目后续投资的金额,经贸冠德和MCT分别出资1.99亿美元和1051万美元,且最多分别为2.40亿美元和1261万美元。

 

  根据中石化冠德方面的信息,双方拟通过PWT在印尼巴淡岛海事工业园投资建设260万立方米的石油储罐、石油调混综合设施和配套码头、港口设施,并承担航道疏浚工程和参与后续运营。项目预计总投资约为8.41亿美元。

 

  2012年10月10日,即宣布收购PWT项目之后第二天,中石化即发布消息,宣布PWT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为中石化首次在海外自建专营的石油仓储基地,建成后将成为东南亚最大的商业石油储备库。时任中石化集团公司总经理王天普亲自赶到印尼,现场出席了石油仓储项目开工仪式。根据中石化当时的想法,该项目紧邻全球成品油贸易中心之一的新加坡,市场可辐射东南亚、东北亚及中东地区,对推动中国石化海外仓储物流业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未来二期工程还将会包括一家炼油厂和一个石油化工项目。

 

  中石化冠德曾邀请中石化炼化工程公司参与巴淡油品储罐和油品码头建设项目总承包工程的招标,此前该项目预计在2015年12月前后完工。但项目的中国和印尼投资方之后产生争议。中石化冠德在2015年年报中透露,由于股东双方在管理理念方面存在重大分歧,致使项目合作无法顺利推进,工程建设进展缓慢。2016年其半年报中再次称,双方分歧尚未解决,项目进展仍十分缓慢。并表示:“公司将针对项目未来发展的各种可能,积极准备各种应对方案,并尽最大努力维护股东应有的利益。”

 

  有接近PWT项目的中石化人士告诉财新记者,中石化冠德方面曾为印尼股东方垫付投资,后想收回垫付资金,因此与印尼方产生分歧。

 

  此外,PWT项目签订之时,双方还签订了一项土地租赁协议,中石化冠德的担保金额为509万新加坡元。2016年11月,中石化冠德发布公告称,对该土地租赁协议的争议提交仲裁申请。截至2016年6月30日,中石化冠德PWT项目上的应付土地租赁金额为2831万港元。

 

  截至2016年6月30日,中石化冠德在印尼的总资产为8.21亿港元。可能市场尚未获悉公司高管被印尼方面通缉的消息,其今日股价未受影响,以4.57港元开市,收于4.58港元。

 

  晚19时许,中石化正式回应称,目前未收到国际刑警组织红色通报。通报说:“截至目前,中石化联合石化及下属冠德公司没有接到国际刑警组织的红色通报,也未在国际刑警组织网站上发现部分媒体所称的红色通报。作为巴淡项目的投资方,联合石化下属冠德公司正在核实相关信息。印尼巴淡项目是联合石化在东南亚地区投资建设的重要项目,由下属冠德公司与当地合作伙伴按照95%与5% 的股比合资建设。项目推进过程中,冠德公司与当地股东就项目产生商务纠纷,但正在通过正规法律途径解决商务纠纷。联合石化及下属冠德公司一向秉持合规合法经营的理念。在巴淡项目的合作中,公司始终坚持合法合规经营。对任何损害公司正当利益的行为,将保留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的权利。”

关键字:
中石化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