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租赁集团巨额投资集装箱船成“双刃剑”
2017-3-24 9:29:06 来自:贸易风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招银:租赁部门和达飞轮船达成约22艘船的协议。图源: Bloomberg

 

  法国船舶经纪商Barry Rogliano Salles认为,中国商家在集装箱船市场上日益增强的影响力是一把“双刃剑”

 

  船舶经纪商(BRS)估计,中国租赁公司在海运市场上的投资高达250亿美元,大半部分资金集中在集装箱船领域。

 

  这家设于巴黎的经纪商在海运行业年度审查中表示,资金源源不断地流入,使处境窘迫的班轮运营商能够更新其船队,但市场已饱受运能过剩之苦。

 

  BRS说,五大中国租赁公司于2016年在集装箱船市场上达成34项售后回租协议。

 

  约有24艘船是超巴拿马型船,规模在5,700-teu至13,900-teu之间。

 

  到目前为止,中国租赁公司最热忱的合作伙伴当属法国集装箱船运营商达飞轮船(CMA CGM)。

 

  这家设于马赛的运营商去年参与了两次交易,包括约22艘船的售后回租协议。

 

  第一项协议是向招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银金融租赁)和中民投融资租赁集团(以下简称中民投融资租赁)出售11艘船,船的规模在9,000 teu 到10,700 teu之间,附有7年光船回租及购买权。

 

  随后,达飞轮船向招银金融租赁和民生金融租赁(Mingsheng FL)出售了11艘小型船,船的规模在1,691 teu到5,782 teu之间。此项交易也有7年光船回租及购买权。

 

  马士基与交银金融租赁达成协议

 

  另外一项协议是马士基航运公司向交银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交银金融租赁)出售八艘8,400-teu集装箱船,有5年光船租约。这是马士基从德国资产投资管理公司MPC Capital购买八艘船后达成的协议。

 

  船舶经纪商BRS表示,过去5年,中国五大租赁商,即工银租赁、民生金融租赁、交银金融租赁、招银金融租赁和国银金融租赁的市场份额估计增长了六倍。

 

  BRS表示,每家租赁公司的支出将达到数十亿美元。

 

  但BRS补充说:“流入海运和集装箱航运市场的大量资金可以说是一把双刃剑。”

 

  一方面,中国融资业务使班轮公司能够更新船队。租赁公司通过提供“非常灵活的融资套餐”“迅速、积极地”回应班轮运营商的需求。

 

  但另一方面,BRS则表示:“问题的另一面是大量资金注入已经饱受运能过剩困扰的市场。”

 

  据该经纪商介绍,去年出售了235艘集装箱船。但比2015年低23%,当年出售了305艘船,创下历史最高记录。

 

  去年,10,000 teu以上船舶出售量大幅增加,出售了27艘超过10,000 teu的船,销售量比前一年同期增长27%。

 

  去年这个领域的发展最为强劲,并将在未来两年持续保持较强的发展势头,有91艘船将于2017年交付,2018年则有66艘船交付。

 

  规模在8,400 teu至10,000 teu船的出售量颇高,部分原因是售后回租交易。

 

  BRS强调,除了中国租赁公司,几家传统投资商,如Zodiac Maritime、MC-Seamax和Dynacom以有吸引力的价格在这个领域收购船舶。

 

  BRS指出,去年在巴拿马型船领域,“买家几乎信心全失”,出售的79艘船中只有22艘船继续运营。

 

  BRS着重指出,“英勇的买家”纽约上市公司西斯潘收购了四艘前韩进的巴拿马型船,“但没有令自己承受巨大的财务风险”。

 

  去年一共出售了40艘规模在2,000-teu至3,800-teu船,2015年出售了83艘。然而,BRS对这类船的前景持乐观态度。

 

  总体而言,集装箱船队在2016年的运能增长了1.5%。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60艘,从5,172降至5,112。

关键字:
中国租赁 交银金融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