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艘国产航母要来了!距离世界一流还差多远
2017-4-7 9:00:51 来自:海运仓内参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首艘国产航母要“试水”?从网络上陆续曝光的照片可知,大陆首艘国产航母继涂装红色底漆,舰岛上安装玻璃后,已开始清理甲板,极可能在近期就会下水。

  

 

  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在3月30日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我国首艘国产航母正在开展舾装工作,进展非常顺利,进一步的好消息不会让大家久等。

 

  对此,军事专家李杰表示:“下水是舰艇建造中一个极为重要的环节,第一艘国产航母下水的意义更是不言而喻的。这些年,很多人对航母、大型驱逐舰等大型舰艇的发展非常关注。一旦航母的下水选择了一个重要的日子,比如海军节等,就表明不仅海军极为重视,而且国家也非常重视。应该说,航母下水绝不仅仅是海军的行为,而是国家的行为,关乎国家利益和海洋权益,带来的是国家整体力量的提升和发展。”

 

  航母下水后还需做大量工作

 

  一般来说,舰艇下水前的主船体建造工作分为分段建造、合拢、涂漆、安装基本部件等几个步骤。其中分段建造就是在车间内建成若干个大型船段,然后像搭积木似地在船坞内组装,重达几百吨的岛型建筑都是在陆地完成建造,整体吊装的。舰艇的下水,标志主船体建造工作基本结束,此时仅仅完成的是总工程量的70%—80%

 

  正式下水之前,航母的结构组装、涂刷油漆等工作都已经完成,不过仍要进行整体的检修、测试,不放过任何细节,不出现任何纰漏。就像送卫星上天一样,火箭正式发射前有很多检修、检查工作要做。航母上各种设备异常复杂繁琐,各种管路五花八门,可以进行分段预舾装;各种油料有几十种之多,大量的油料管路要在下水前,采取安装对接等。如果下水前不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难免不会出现问题。

 

  国产航母下水后,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首先是要把舰内和舰外的设施逐步连上,还要铺设电缆和数据线,并逐步地安装垂直发射系统和防空导弹等作战装备。这些安装完成后,还要调试软件,进行岸边调试,看其通信流程、情报流程等是否能够通过。一切准备就绪后,才能开始海试工作,整个后续工作大概需要两年时间。

  

 

  舾装、测试的过程,其实也颇能说明一国的技术水平。以邻国印度为例,其航母的建造、舾装过程长达数年,而引进航母的测试过程也是状态频出,这说到底是由于技术尚不过关造成的。

 

  中国航母技术提升显著,但与世界先进水平仍有差距

 

  中国海军装备的发展方式一直被外界称为“小步快跑”——保持着平稳而谨慎的节奏,逐渐缩小着与世界一流海军的差距。

 

  “瓦良格”号航空母舰为了顺应苏联海军发展思路,装备了12枚大型的“花岗岩”反舰导弹,大量占用机库的面积。这一设计理念不但不适合中国海军,也有悖于现代航母设计理念。在辽宁舰的改造过程中,为了增大可容纳舰载机的数量,这一装置被拆除,但是仍有许多无法改变的地方。

 

  辽宁舰解决了中国航母的有无问题,而借助辽宁舰经验和现代海军理念发展而来国产第一艘航母,相比辽宁舰有了很大的提升:滑跃式甲板技术已经基本吃透,在设计和建造上也游刃有余;甲板将比辽宁舰更加合理、宽大,升降机也重新调整布局,舰载机着陆条件更好;武器系统采用了国产最新装备,战斗力有所提升。

 

  虽然国产航母已经取得了很大进步,但是距离美、英、法这样的航母技术强国仍有差距。抛开美国这样的“航母霸主”不谈,英国的“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排水量达6.5万吨,采用燃气轮机的动力系统总体上比“辽宁”号采用的蒸汽轮机强。同时,英国航母的舰载机是F-35B,属于第四代隐形战机,隐蔽性能要比歼-15强。至于法国的“戴高乐”号航母,虽然吨位较小,存在种种问题,但是它采用核动力系统,且具有弹射起飞装置,依然比我国目前采用滑跃式起飞的常规动力航母要先进。

 

  中国电磁弹射领域的专家马伟明院士曾表示,中国航母电磁弹射系统从研制到应用相比于美国的21年可以大大缩短,被外界认为比电磁弹射难度更高的电磁阻拦技术,中国只用了1/5的时间就做完了,而且中国的全电推进系统是处于世界领先的位置。

  

 

  歼—15舰载战斗机在辽宁舰进行起降训练

 

  航母建造的未来方向

 

  中国造航母,既是适应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现实需要,也是维护海外安全利益、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现实需要。人民网曾发布消息称,一般来说,至少需要3艘航母才能维持双航母战斗群。如此算来,中国海军至少需要6艘航母才能满足作战需求。

 

  想要组建航母战斗群,仅仅依靠航母是不够,肯定有驱逐舰、潜艇、补给舰为航母配套。比如,执行反潜任务的时候,配属的反潜舰只就要多一些,如果是担负防空任务的时候,编队中防空舰艇多一些。

 

  尽管近年来海军大批新型舰艇服役如同“下饺子”一般,但是对于中国海军来说,是远远不够的。亚丁湾护航、东海巡逻、南海巡逻、外访、日常演练、军事演习、战备值班……这些任务都需要派出海军舰艇去执行。因此,为了满足将来组建航母编队的需求,中国海军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资料来源:人民网、新华网、中国军网、国防部网站、环球时报、科技日报等

  来源:微信公号 海运仓内参( ID:hycplb)

关键字:
国产航母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