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领衔无人船开发 2025年或可实现
2017-4-20 9:14:13 来自:航运交易公报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Rolls-Royce正研发的unmanned3无人船

 

  从技术层面上分析,75%以上的船舶均可采用无人船进行更新换代。业界人士预计,到2025年,一些有远见的航运企业,将在公海上运营完全无人驾驶的远洋船舶。

 

  3月31日,“无人货物运输船开发联盟”(无人船开发联盟)筹备会在上海召开,本次会议由海航科技物流主办。《航运交易公报》记者获悉,在意向书签署后的3个月后(约7月份),无人船开发联盟将正式成立。

 

  截至目前,在无人船领域取得重大进展的,有挪威船级社的ReVolt项目;欧盟提出的MUNIN项目;芬兰政府投重资支持的由罗尔斯—罗伊斯、德他马林以及芬兰海事院所等共同参与的无人船项目。在中国,中船集团早在2014年率先开始研发建造智能型干散货船,目前,这艘船正在广州文冲造船建造。应该说,目前仍是无人船开发的早期阶段,而智能船舶时代的到来或不久远。

 

  针对无人船开发联盟的筹建,《航运交易公报》记者对该联盟的“担纲者”——海航科技物流相关人员进行了专访。

 

  选择联盟成员标准是什么?目前联盟成员有哪些?未来还将有新成员加入吗?联盟工作机制是怎样的?

 

  答:无人船开发联盟成员都有志于无人船及配套产品设计开发。首先,参与企业需具有良好商业信誉和健全的财务会计制度;其次,具有履行开发计划所必需的设备和专业技术能力;最后,拥有良好规范的企业管理体系及运作模式。

 

  目前无人船开发联盟成员也是联盟的发起单位有:美国船级社(中国)有限公司、中国船级社、挪威船级社(中国)有限公司、中国船舶及海洋工程设计研究院、上海船用柴油机研究所和海航科技物流6家单位。

 

  无人船开发联盟未来将会有更多团队加入。无人船是一个复杂庞大的系统工程,现有的成员是将“骨架”搭建起来,未来需要更多的“血肉”来充实、丰满。

 

  无人船开发联盟的宗旨是“合作”,通过合作实现共赢。成员分为理事会单位和会员单位,由发起单位组成联盟理事会,主要职责是: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和长远规划,督促成员单位承担的战略联盟各项工作的进度,协调各项目参与单位间的合作等事宜。

 

  联盟工作主要内容是什么?联盟首个开发项目是什么?

 

  答:无人船开发联盟的主要目标是围绕“无人货物运输船”开发,通过对航运规范、船舶建造规范、海事条约、船型技术、传感、智能AI、海事通导、动力系统、岸基远程控制和决策支持诸方面的研究,进而完成“无人货物运输船”整体研发建造。

 

  联盟选择的首个目标是,建造一种用途广泛、具有代表性的船型。

 

  无人船具备怎样的市场前景?对于航运业和造船业而言,无人船颠覆行业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答:公开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全球300总吨及以上吨位的船舶保有量超过5万艘;在船龄结构上,从克拉克森数据可以看出,全球商船队5年及以下船龄的船舶所占比例约38.4%,同比略有下降;20年以上船龄的老龄船舶比例为9.1%,同比下降1%,可以看出全球商船年轻化脚步虽有放缓但并未放弃。从技术层面上分析,75%以上的船舶均可采用“无人驾驶运输船”来进行更新换代。因此,在船舶服役年限即将到期,需要建造新的船舶时,“无人驾驶运输船”在商业用途上具有广阔的前景。业界人士预计,到2025年,一些有远见的航运企业,将在公海上运营完全无人驾驶的远洋船舶。

 

  与传统船舶相比较,无人船具有安全、效费比、环保、节能、造价诸方面的优势及对运行环境要求低的特点,可以在不利于人工操作的海况下运营。首先,75%~96%的海上事故缘于人为错误,主要是由于疲劳驾驶、海上视觉疲劳造成,通过远程控制和自动驾驶船舶将大幅度避免发生这种错误;其次,海盗的威胁大大缩减,无人船船型上的特点,使得攀爬登船的难度大为增加,并且海盗是通过劫持人质索要赎金,无人船没有人员操作大大降低了这方面风险;第三,拥有更大的货物运载量和更低的风阻,同等效率下可大幅减少碳排放量;第四,解决航海人才越来越短缺的问题。

 

  对造船企业来说,无人船的建造是一项新的挑战,大量传感器布置、自动化设备调试、新船型建造方式等,对造船企业的设备及工人素质提出了新的要求。

 

  无人船开发最大困难在哪里?

 

  答:实现无人船航海在技术、经济上是完全可行的,现在的难点主要体现在法理上,即监管机构是否允许这种船舶出海运营。目前,全球航运规则对自动驾驶船舶还没有明确的规定,例如是否允许无人船航行、如何保险及如何判定发生事故时的责任人等。在无人船开发联盟中,船级社就占了半壁江山,包括中国、美国和欧洲的船级社,主要是解决法理问题,实现无人船全球化的运营。

 

  海航科技物流是由原海航生态科技与原海航物流整合而成,其发展目标和战略是什么?此次选择无人船作为研究方向,集团内部有何协同力量?

 

  答:根据海航集团战略转型和发展需要,去年12月,原海航生态科技与原海航物流相关业务整合,成立海航科技物流,聚焦高科技产业发展趋势,通过科技投资、技术创新和研发,打造数据汇聚和应用的平台。海航科技物流致力于构建完整的数据经济生态商业体系,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帮助小企业变“大”,帮助大企业变“小”,缔结长久合作伙伴关系,使客户实现可持续性增长。

 

  截至去年12月,海航科技物流总资产逾2000亿元,收入规模近3300亿元,业务覆盖五大洲的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旗下控股各类企业近40家,包括全球最大IT产品分销商和供应链服务商英迈国际、全球领先的IT服务和解决方案提供商文思海辉,A股上市公司天海投资、港股上市公司龙杰智能卡、新三板挂牌企业易建科技和至精供应链等。

 

  在无人船开发项目上,承担主要工作的是海航科技物流旗下的海航智造。海航智造成立于2015年12月,致力成为全球领先的智造云生态平台,促进社会智能化发展,并积极打造智能制造软硬件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以“应用场景+产业联盟+资产管理”的方式,打造智能制造领域的开发商;以“基金+上市平台”的方式,打造智能制造领域的投资商;以“创新产业集聚区+虚拟服务平台”的方式,打造智能制造领域的服务商。同时,以投资、运营、创新为三大主线,重点关注与国家战略(《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等)紧密相关的大型制造类产业和项目,致力于航空、物流及大交通等行业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在全球范围内推广各类智能制造先进技术和产品。去年,海航智造实现收入41.7亿元,同比增长14.6%;总资产约330亿元。而具体负责无人船建造的预计是海航智造旗下的金海重工。

 

  依托海航集团在航空、旅游、实业、物流、科技等领域超过20年的行业积累,海航科技物流以“大众参与、大众分享”的理念,不仅充分调动内部资源,同时邀请国内外知名的科研单位、企业共同参与无人船开发项目。海航科技物流在项目内身兼四种角色:投资、船东、通讯技术研究和建造。

关键字:
海航 无人船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