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入境船员猝死,佛山迅速排查初步排除传染病致死
2017-4-20 9:43:38 来自:南方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一艘来自香港的船舶上,有1名船员在航行途中突发性死亡,经检验检疫人员检疫排查后,排除染疫嫌疑,该船得以顺利登陆佛山境内。这是近年来佛山检验检疫部门首次处置入境船员死亡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4月19日,记者从佛山检验检疫局获悉,根据司法鉴定结果,该死者被确认为猝死。佛山检验检疫局表示,将对事件后续进展保持跟踪关注。

 

  据介绍,近日,佛山检验检疫局接到一艘来自香港的船舶报告称,一名船员在航行途中突然死亡,死因不明。基于近年来我国与东南亚、非洲等传染病疫区的对外贸易日益频繁,该船虽仅往返于港佛两地,但仍不能排除有输入性传播传染病的可能。在日益严峻的国际卫生安全形势下,经风险分析后,该局决定按疑似传染病个案处理,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于当日上午在检疫锚地实施登轮检疫。

 

  经调查,死者为中国籍男子,54岁,其健康档案显示该船员无既往史、家族史,以及流行病学接触史,除血压和血糖偏高外,其他体检情况基本正常。死亡前未发现异常。

 

  检疫人员在现场对尸体进行检查,死态安详,无尸斑。全身无皮疹、无出血点,无表皮脱落、溃疡、渗液和色素沉着,无异常排泄物、分泌物、腔道出血等现象,未发现传染病病征。结合流行病学调查情况,初步排除传染病致死的可能性。

 

  随后,检疫人员对该轮其他船员进行检疫排查和流行病学调查,体温监测均小于37℃。同时,检疫人员对该轮进行卫生监督,各舱室未发现医学媒介生物活动的痕迹,食品卫生、环境卫生均无异常,综合判断排除染疫嫌疑。最后,检疫人员对死者生前活动的地点、尸体和尸体的存放点进行严格消毒,进一步确保船舶安全,并签发《尸体入境卫生检疫证书》,准许尸体移下船舶进行后续处理。

 

  为尽量避免该类事件再次发生,检验检疫部门提醒船舶运营者注重对出入境船员,特别是“亚健康”船员的健康教育和干预,增强船员航行期间突发疾病和基础疾病加重的自我预警及早期救助能力;建立航海卫生应急管理机制,加大卫生安全设施设备投入,加强应急药品储备,对兼职船医进行紧急情况下健康救护培训。

关键字:
佛山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