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名义》把人分9层,船舶圈的你属于哪一层?
2017-4-21 15:13:00 来自:Seawaymaritime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最近热播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我们看到了一个由认知梯差构成的社会结构。

 

  你思维认知有多高,你就会处于哪个层级。

 

  这个认知阶梯,大概分九层:

  1

 

  认知最底层,无明之人,总是被人盘剥而无力自保。

  

 

  这些人在剧中,就是一个工厂的员工。他们原本持有工厂股份,工厂拆迁收地,地价涨到10几个亿,工人们好开心,以为自己发了——可万万没想到,工人们的股份,被高手通过资本及权力双层运作,统统抢走了。工人们怒不可竭,组织起来保护工厂,对抗拆迁——结果不慎点燃汽油,把自己烧得好惨,住院都没人过问(影片中的各级官员,满口大词,但没一个去医院看望过他们)。

 

  seaway小编不禁想来,大风厂这些员工和这些年,遭遇破产倒闭的船厂工人、民工兄弟何其像,北面的STX大连,东南沿海的太平洋SOE,大洋船厂,这几年都经历了船厂倒闭破产重组的噩梦,可是每到维权的时候,痛的都是这些可怜的船人兄弟们。还有这几年被扣船在海外的船员兄弟们,多年海上孤苦单调的生活,远离妻儿为了什么,还不是为了养家糊口,但是遇到了船东老板破产,船舶被扣,他们只能是无尽的等待,期待政府和国家能给他们伸出援助之手。

 

  ——这是时代底层较为真实的写照,多少船厂底层员工因为老板拖欠工资,几个月的工资被拖欠,到了最后也不一定能全部要回来,还有很多人的社保、公积金都被迫中断,找老板,老板以破产保护为名不理不睬,还有那些因为船厂高危的工作环境,工伤甚至失去生命的船人,有的甚至因为法律意识的淡薄,都没有和船厂签订正式的劳务合同,以至于连应有的补偿金都拿不到。再想想那些年被索马里海盗扣在国外的中国船员,一旦被劫持扣留,指望船老板能以高额赎金去救回他们几乎变成了一种奢望。

 

  2

 

  认知第二级,大风厂工会主席郑西坡及拆迁者。

  

 

  这个层级的人,比最底层略微明白一点点——但只是认知到了最底层的苦与伤,自我认知是懵懂的。所以他们的认知特点,是昏妄不定,喜怒随境。

 

  郑西坡代表了一群在船厂、航运公司为老板,领导打工的中层干部,有些有良知的中层也懂得为船厂工人,低级船员谋点福利,可是他们一样难逃市场的低迷,遇到船厂或者船公司破产倒闭,只能领着一群底层的员工和老板们周璇,少数不满合同解聘赔偿金的中层干部,还会遇到被老板告上法院的境地。

 

  和船舶圈里“郑西坡”处于同一层级的,还有外包队老板和船员外派公司老板。圈里有这么一种劳务队老板一方面在压榨最底层民工兄弟的血汗,另一方面被船厂和船公司压榨,但他们拎不清自己是谁,所以上层权斗格局一变,这伙人首当其次先被抓起来。

 

  3

 

  认知第三层,草根小老板蔡成功。

  

 

  蔡成功已非凡属之辈,但剧中男主角一语道破:他是个输在起跑线上的人,打小爹不管妈不顾,学习成绩差而不停的留级。虽然他凭着自己的气魄与胆略,硬是杀出条血路,从草根成为统率一千多人的企业家。但商政合围,暗伏死套,饶是蔡成功三头六臂,最后还是被人暗算。

 

  遭暗算后的蔡成功,疾逃北京向发小求助——发小就是剧中主人公,却把他送来的礼物,嗖的一声扔出去了。

 

  一芥草根,也配和京官套交情?

 

  拎着猪头也摸不到庙门,这就是底层小老板普遍的悲哀。

 

  国内航运造船这十几年来高速发展,不觉涌现出了一批中小型船厂和船东,有的小船厂老板就是从外包队老板发家起来的,靠着父辈母辈打下来的江山,坐拥一县岸线,一二个船台,四五台吊机,七八个下水气囊,九十把焊枪抢来了几个国外船东订单,行情好的时候不管你的造船质量再次都能交掉,行情不好的,面临的则是银行断贷,船东弃单,供应商讨债,员工堵门;还有那些小船公司的老板,两三条老旧的散货船一抵押获得了贷款拿来造新船,可谁曾想到市场租金低到连银行利息都付不出来,欠租金,发不起船员工资,银行拿走船舶资产,甚至借钱发工资也只能是杯水车薪,下场悲催的甚至沦为阶下囚。

 

  4

 

  认知第四层,买卖无非人情,商业无非人性。

  

 

  剧中的红顶商女高小琴,就是这个认知的代表。她以一介贫家女起步,攻城略地,白手起家,坐拥近百亿资产。

 

  她应该是大家最喜欢的、巧取豪夺的高手。她打通政商通道,先让银行给大风厂老板蔡成功慢放贷款,逼蔡成功以工厂股权做抵押,在她这里借过桥贷款。然后再让银行断贷,蔡成功霎间崩盘,十几个亿的地皮,就全归了高小琴。

 

  中国大陆上,这十几年正在崛起为一流的船厂和船东屈指可数,或许他们并没有像高小琴一样巧取豪夺,但他们却把企业做到了上市,不论是A股还是新三板,不论是新加坡,还是美股,做到最后,大家玩的不仅仅是船舶,而是资产,船舶仅仅是资产的一种表现形式而已。

 

  ——现实中这样的商业者,比比皆是。但,真正的高手资源运作更缜密,不会让任何人抓住把柄。

 

  5

 

  认知第五层,洞悉世象格局,平台重于能力。

  

 

  认知到这层次,就具备了娴熟的社会管理能力,做个局长不在话下。

 

  剧中的男猪脚在此层级,还有公安市局的局长赵东来,以及反角光明区分局的局长程度。

 

  这个层级以人为资源,他们知人心,识人性,但谋事思维,使得他们只能从局部来看问题,全局观有待提高。中国各大港口的一把手,地方海事局的一把手,地方航道局、打捞局的一把手,还有各大船级社一把手,各种融资银行租赁公司航运海事部门一把手,这些人尽管没有“高小琴”们那么富有,但他们却掌握了各自平台的话语权,造船也好,航运也罢,离不开也躲不了的就是这些平台的支持和监管。

 

  6

 

  认知第六层,上窥权道,下俯苍生。

  

 

  剧中的公安厅长祁同伟、省检察院院长季昌明,纪委书记张树立都在这个层级。所以他们有人想再上一层,有人想平安无事退休,各有各的选择。

 

  几大央企航运、造船集团的二级子公司非一把手领导班子成员都是“祁厅长”、“季检察长”这样的人,有年轻少壮派希望乘着自己年轻再往上爬一级,有的接近退休年纪只想相安无事,混到退休,带来了2种不同的政治局面,有的领导想做事,多接订单,但有的领导又怕低价接单亏了钱,交不掉担责任,有的领导想多下单,扩大船队数量,有的领导又怕都亏损还扩什么船队。

 

  7

 

  认知第七层,勘破死局,人生无困。

  

 

  剧中最让大家心疼的达康书记,就是这种类型。他们思虑全面,别人眼中的死局,落在他们手中就会咸鱼番生。此类人从政高调,经商低调。如果从政,哪怕只在个小县城,也会在第一时间上达天听。如果经商,他们的钱不会比马云少,但却谢绝马云的风光。

 

  几家航运造船央企的二级子公司一把手,正像极了达康书记,有能力,敢做事,他们不怕犯错,只要出发点是正确的,为了造船为了航运,哪怕是犯错那也是时代发展的问题,海工平台交不掉,他们错了吗?集装箱运输业务亏损,他们错了吗?至少韩进倒掉了,他们没有,只要他们按照大领导的战略走,升入集团领导班子只是时间问题。

 

  8

 

  认知的第八层,不为而成,非建而功。

  

 

  剧中主管政法委的副书记高育良,就是这样一个人。他原本是学院的系主任,出学界入政界,痛快淋漓的实现人生抱负,想做成的事,早就做完了。要摆平的人,早就趴下了。值此桃李满天下,弟子遍权门。高老师返璞归真,只想找百八十个红颜知己,卧睡于桃红柳绿之地,尽情的享受人生。

 

  这类人高度毋庸置疑,但若尚不能看破红尘,难免翻船,几大央企航运公司和造船集团的领导班子成员,恰好和“高书记”同为一个层次,论能力和手腕绝非一般人,但正如戏里的人物关系, 他们既有智慧,又有人缘,谨慎为官,多少人期待能够再上一层,可却不曾知晓一切冥冥之中只有安排。非人力而可为之。

  9

 

 

  剧中的认知天花板:明察洞悉,大度深沉。

  

  ——剧中最高认知的省委书记沙瑞金,省级一把手,其视野之宏阔,词锋之明晰,往往带有一种震骇人心的效果。掌控全局是他们的日常工作,而且他们又精熟人心细节,再繁复的局面,你可能说三天三夜还没讲清楚,他最多不超过五个字,就能够说得明明白白。

 

  船舶航运圈,只有少数人才是沙书记这类角色,2大央企航运公司的一把手,手握上千万的国有资产,统领国家航运港口资源,2大央企造船集团的一把手,肩负中国船舶制造重任,航母、驱逐舰等待交付国家,还有历任央企造船集团高升某省委的领导,格局决定了位置。中央要反腐,我们就反腐,中央要合并,我们就合并,中央要建设雄安,我们就去建设雄安。

 

  见大而行远,迎刃方通简。

 

  九层之上,犹有高台。

 

  九渊之下,犹有沟渎。

 

  如果说,这个世界有竞争的话,竞争的就是认知。

 

  认知——先是你知道多少,然后是你如何看待这些。

 

  ——知无对错,心生是非。

 

  一切不过是人性。

  知人知已知世知事,观山观水观海观风。

 

  你可能会注意到,所谓的九层认知,不过是三个维度的自由组合。第一个维度是时空的宽广度,这个叫见大,大局面大视野大格局大见识大气魄。第二个维度是世相的精深度,这个叫远犹,你对社会规律法则认知有多深,就能够走出多远。第三个叫人性的反复,白首相知犹按剑,从来人心隔肚皮。风鹏正举九万里,淡妆浓抹总相宜。人生不过是一部以自我为主角的影视剧,你的认知在哪个层级,你就是个什么角色。点击阅读原文,测试你到底是船舶圈里的哪一类人?

 

  雾满拦江,seaway改编!

 

  来源:公众号 Seawaymaritime

关键字:
相关文章推荐: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