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A航母何时出船坞?不着急 先来看看船舶下水几种仪式
2017-4-21 9:20:40 来自:布衣闲话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布衣闲话——从船舶如何下水猜测001A何时出船坞

 

  【布衣闲话】最近,包括本布衣在内,很多人都在期待着北方那条航母的下水,下水意味着舾装的开始、意味着距离服役又迈进了一大步。这篇“布衣闲话”咱就聊聊船舶的下水。

 

  船舶在完成船台(船坞)建造之后,接下来就是舾装,而在此之前船舶建造还有一个重要项目要进行,这就是下水——不管在岸上还是船坞造船,船舶总是要转移到水里的。下水这么大的事,总要搞个仪式的,洋人要砸瓶香槟,兔子则喜欢披红挂彩放鞭炮,当然大家都是要邀请嘉宾的。

 

  如果是小艇,那下水就简单了,弄个吊车,直接把船吊起来放水里就成。如果造的是排水量几千吨、几万吨的船舶,用吊车那就……。简单来说,大型船舶的下水方式包括:重力式下水、机械牵引式下水、衬垫式下水和漂浮式下水四大类。重力式下水适合绝大多数船舶,机械牵引式下水适合中小型船舶,衬垫式下水适合中小型船舶,漂浮式下水适合大型、超大型船舶。第一种下水方式,船舶下水的方向要么是纵向、要么是横向;第二种下水方式则比第一种方式多了一个垂直方向;第三种下水只能采用纵向;第四种下水方式只有垂直方向。

 

  采用纵向下水时,船舶的尾部先入水,这时船艏会产生很大的压力,一些装有球鼻艏和艏声呐罩的船舶为此不得不加强球首或者暂时不装,等下水后再进入船坞安装。纵向下水为啥总是船尾先入水,估计这个让很多人困惑,其实很简单,船尾丰满、浮力大呗。

  

 

  (“成都”舰下水时采用的是纵向下水方式,注意球鼻艏。)

 

  横向跌落式下水方式虽然很精彩,但这种方式下水船舶横摇剧烈,横向受力极大,对船舶横向强度和自动扶正能力要求很高。如果在建造中出现偏差或者下水计算有误,很可能船就翻了,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

  

 

  (横向跌落式下水是最具观赏性的下水方式。)

 

  机械牵引式下水,是形式最多样、使用最广泛的一种方式,要是一一说明,那得单独写一篇“布衣闲话”了,话不多说,大家还是看图吧。哦,对了,吊车吊放也是机械牵引式下水。

  

 

  (某型出口护卫舰下水,注意哪些钢索。)

 

  衬垫式下水,适用于船舶从沙滩、缓坡下水,是中小型造船厂常见的下水方式,因为这种方式相对便宜。

  

 

  (衬垫其实就是气囊)

 

  漂浮式下水是一种用水泵或自流方式将水注入建造船舶的船坞依靠船舶自身的浮力将船起浮的下水方式。

  

 

  (“福特”号航空母舰下水)

 

  正在大连造船厂3号船坞进行建造的中国第二艘航空母舰,由于其采用的是船坞建造方式,下水方式也将是漂浮式下水,航空母舰靠自身浮力浮起后,将由拖船将其拖带到舾装码头,2010年3月19日,“辽宁”舰就是采用此种方式离开船坞并靠泊舾装码头的。漂浮式下水是一种简便易行的下水方式,其安全性、工艺简单性比前三种下水方式要好很多,但是……但是由于航空母舰属于大型船舶其吃水深度较深,不是浮起来就完事的,需要考虑潮汐因素,港池水深将是决定001A何时下水出船坞的重要因素,让我们拭目以待吧,如果4月23日……。

 

  让我们共同期待中国海军双航母时代的早日到来!(利刃)

关键字:
航母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