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欲收购一极具战略意义缅甸港口
2017-5-8 9:53:11 来自:网络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据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中国的国有企业中信集团牵头的财团正在准备与缅甸谈判,收购位于孟加拉湾若开邦兰里岛的皎漂港70%到85%股权。该港口估计价值大约73亿美元。

 

皎漂港被认为是中国“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一环,是中缅油气管道的起点,而该油气管道可以使中国从中东进口的原油避开印度洋与太平洋之间的重要通道马六甲海峡和南中国海,直接在皎漂港顺利卸货,再通过管道直输中国。

 

马六甲海峡是中国85%石油进口的必经之地。多年来中国一直担心,一旦中国和其他国家发生冲突,马六甲海峡被封锁,中国的能源大动脉就会被切断,造成中国无法承担的灾难性的后果。而皎漂港为中国提供了中国与中东原油之间的首个陆上入口。

 

 

马六甲海峡

 

路透社援引一位知情者的话说,缅甸政府在皎漂港交易中似乎处于十分被动的位置,它只能在中信集团四个建议中选一个,但不论它选哪一个,最终对皎漂港的控制权都不会超过30%。

 

交易还包括在皎漂港附近兴建一座投资总值23亿美元的工业园,用以发展一个经济特区。缅甸政府希望以这个工业园振兴邻近地区的经济,有人权组织指出,有多达20,000多名当地居民会被迁离家园。

 

关键字:
孟加拉湾 皎漂港 中信集团 缅甸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