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2017年钢铁去产能任务完成过半
2017-5-19 9:53:27 来自:财新网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与2016年上半年去产能进展缓慢不同,今年去产能工作推进迅速。

 

国家发改委5月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今年全国共退出钢铁产能3170万吨,完成年度任务的63.4%;共退出煤炭产能6897万吨,完成年度任务的46%,,企业盈利状况改善,工资社保拖欠减少。

 

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强调,钢铁去产能数据不包括违法的“地条钢”产能。对“地条钢”,各地区已基本完成摸底排查工作,排查发现的“地条钢”产能已停产。目前发改委正加强督促检查,确保6月30日前彻底取缔“地条钢”。

 

为化解过剩产能,今年1月,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和脱困发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曾组成督查组,开展专项督查,共核查钢铁企业228家、煤矿150个。

 

孟玮称,专项行动中发现的落后钢铁产能,已按要求进行拆除或封存;应依法关闭和限期淘汰类煤矿,已按要求实施关闭。

 

“对去产能工作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孟玮表示,对于近期暴露的个别地方工作不实问题,部际联席会议于5月2日派出13个核查组,赴13个省(市)进行调查核实。问题一经核实,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随着钢铁煤炭去产能的不断推进,企业效益已得到明显改善。孟玮援引数据称,今年一季度,钢铁工业协会会员企业利润由上年同期亏损87.5 亿元转为盈利232.8亿元。工资社保拖欠也有所减少。截至2017年3月末,山西省煤矿累计拖欠工资比2016年底下降58.4%;累计欠缴社会保险比2016年底下降10.8%。

 

在煤炭去产能的大背景下,部分地区今年煤炭产量出现增长,孟玮表示,产量的多少主要取决于供需关系和价格变化,产量变化是要适应满足市场需求,由企业根据市场供求变化自主决定,由市场说了算,“不能简单地将去产能等同于去产量,更不能把两者混为一谈。”

关键字:
发改委 钢铁 去产能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