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质疑船厂被强拆,惠州市政府这么回应
2017-6-6 15:21:30 来自:龙de船人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回帖奖励

 

6月2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官网发布一则政民互动留言回复,回应了网友对于东江沿岸船厂强拆的质疑。

 

网友留言表示,广东是广东航运重要河流之一,高峰时东江货物吞吐量超3000万吨。园洲辖区之前有五间船厂,是广东省自卸砂船等船型建造基地之一。目前,这些船厂大部分被拆迁,网友认为,船厂大量拆迁会导致环保型船无法在该区建造,维修保养也无法展开,会制约航运发展。该网友还表示,广东省云云浮、清远等市的船厂是停业整屯,没有强制取缔拆解,为什么该区域一定要全部拆除。

 

惠州市政府的回应则表示,经过省水利厅、环保厅、海事局联合执法检查发现,沿岸的几家船厂对东江水质安全构成隐患,相关机构明确要求在2016年12月中旬全面完成清理取缔存在违法经营行为的造船厂,解决沿岸污染问题。相关职能部门多次警告、下发各类违法通知书,但上述船厂一直无视通知条款,甚至存在违法建设恶化、扩大的行为,违建清拆工作停滞不前,因此,才对非法船厂依法进行了取缔和清拆。

 

以下为网友留言和惠州市政府回应原文:

 

网友留言:

 

东江是广东航运重要河流之一,高峰时东江货物吞吐量超3000万吨。园洲辖区之前有五间船厂,修造能力由2010年约8万吨,发展到2014年高峰时达28万吨,是广东省自卸砂船等船型建造基地之一,为港珠澳大桥建设服务的砂船60%产自这里。惠州市府关于海运业发展意见提出,规划全市运力2020年150万吨,2030年300万吨,配套若干有一定规模的船厂。目前这些厂被拆剩不完整的二间,早停产,还将被全部清拆,后果是没有船厂平台,将严重制约航运发展,新型节能环保船在本区域无法更新建造,维修保养也无法开展,营运船舶法定检验因没有船厂船舶不能进坞或上船排,导致法定检验无法开展,船舶航行安全无法保障及应急。另外,据了解我省其它市如云浮、清远等市则是停业整顿,并未强制取缔拆解。因此我们愿意按环评要求整改,请求保留实体经济的船厂,好为国家的《一带一路》大战略服务。不知为什么园洲政府对我们这些实体经济一定要赶尽杀绝?谢谢!

 

以下为政府部门回复:

 

各位网友:

 

近日,有网友留言建议按环评要求整改东江流域,保留实体经济船厂。根据领导批示,惠州市政府对此进行了认真研究并提出了回复意见(附后)。感谢各位网友对我省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专此回复。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7年6月2日

 

惠州市政府回复意见:

 

2016年7月21日,省水利厅、环保厅、海事局在开展东江干流联合执法检查中发现流域岸线园洲段存在几家造船厂,对东江水质安全构成隐患,要求博罗县必须尽快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并于2016年底前完成博罗县流域岸线非法船厂清理整治工作。之后,省环保厅于多次对东江干流水环境问题进行督查,都明确要求在2016年12月中旬全面完成清理取缔存在违法经营行为的造船厂,切实解决东江内河沿岸污染问题,推动东江水环境与饮用水质量持续好转。

 

东江干流沿岸园洲段19公里岸线共有5个船厂在经营运作,该批船厂分别于2002~2010年先后投入生产,均存在用地、环保、建筑水利及交通审批问题。博罗县相关职能部门和园洲镇政府近年来也多次现场警告、下发各类违法通知书,但上述船厂一直无视通知条款,甚至存在违法建设恶化、扩大的行为,违建清拆工作停滞不前。因此,博罗县政府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组织园洲镇和相关职能部门对东江干流沿岸园洲段5家非法船厂依法进行了取缔和清拆。

关键字:
惠州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