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断交风波”对航运影响几何
2017-6-7 10:07:13 来自:中国船检   已有 人参与 发表评论
 

2017年6月5日的中东不太寻常,至少有六个国家宣布与卡塔尔断绝外交关系,同时切断与卡塔尔的海陆空交通联系,其中阿联酋更是宣称将在24小时内关闭领空、港口和领海,禁止所有卡塔尔人进入或离开。

 

这次中东的“拉黑”行动引发了船舶经纪商和其他市场参与者的恐慌情绪,大家普遍对卡塔尔船舶的活动和货物的运输表示担忧。截稿前,沙特阿拉伯、巴林及阿联酋等国港口发布通告称,拒绝来自卡塔尔港口的卡塔尔旗及非卡塔尔旗船舶的航行及挂靠,而市场也正在密切关注该地区的石油和液化天然气的流动。

 

卡塔尔是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出口国,卡塔尔天然气运输公司(Nakilat),是世界上最大的液化天然气运输船公司之一,拥有37艘船舶,同时卡塔尔石油公司也控制着几艘原油及成品油油轮。目前一些担忧主要来自卡塔尔的液化天然气运输以及中东港口之间的油轮和集装箱船的运输。

 

意大利船舶经纪与服务集团Banchero Costa研究部负责人Ralph Leszczynski表示:“该事件可能会带来影响,尤其是液化天然气市场。”希望目前的情况不会恶化成长期的冲突,尽管对卡塔尔天然气出口的任何破坏都将为美国出口更多的液化天然气打开一扇窗。

 

据了解,卡塔尔还向埃及、阿联酋和科威特的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供应液化天然气。

 

一位驻新加坡的液化天然气贸易商表示,埃及天然气控股公司(EGAS)的大部分LNG进口一直都来自卡塔尔,任何的封锁行为都可能对其造成冲击。液化天然气贸易商们还担心,在沙特的压力下,购买卡塔尔液化天然气的其他中东国家(例如约旦和巴基斯坦等)可能会相应减少。

 

据总部位于苏格兰的国际石油咨询公司伍德-麦肯兹公司(Wood Mackenzie)称,2016年,卡塔尔出口了7800万吨液化天然气,占全球液化天然气供应量2.65亿吨的30%。其中有5000万吨销往亚太地区,其最大的三个客户是日本、印度和韩国。

 

船东们一直在向保赔协会和律师咨询,他们仍在等待事态的进一步发展。

 

经纪商表示,在油轮方面,超大型油轮运输商们定期在多个中东港口进行多批次原油的处理,如果靠港卡塔尔的船舶被禁止进入其他港口,可能会造成与伊朗被制裁后出现的同样问题。

 

这将冲击超大型油轮,但可能会增加对阿芙拉型油轮和苏伊士型油轮的需求。

 

苏伊士运河方面,尽管埃及也已宣布与卡塔尔断交,但是目前还没有迹象表明,埃及将在关键的苏伊士运河路线上对卡塔尔贸易采取进一步行动。

 

新加坡的一位船运经纪人说:“如果埃及明确地提出卡塔尔的货物不能通过苏伊士运河,那么它将扰乱贸易流动,推高能源产品的价格。”

关键字:
卡塔尔 
共有
人表态






高兴 难过 愤怒 搞笑 无聊 无语
 
我要评论:
网名:
邮箱: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航运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共有
人参与
 

航运工具

更多
关注航运在线微博:  
回到顶部图片